臺灣豬吃起來!陳吉仲籲全國響應多吃國產豬

臺灣豬標章11月起開放申請,高雄業者響應。(圖片提供/高雄市農業局)

臺灣豬標章11月1日開放第1階段申請,統計至目前為止,約有4千家業者提出,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因第1階段限定有商業登記或有稅籍登記的業者申請,因此數量較受限制,很多攤商並沒有稅籍等登記,農委會正在滾動檢討,11月下旬就提前開放沒有稅籍登記的攤商等業者申請標章。陳吉仲說,身為農委會主委,他要推銷臺灣農產品,呼籲全國消費者都選擇國產豬。

陳吉仲11日至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報告110年農委會預算案並備詢,立委楊瓊櫻質詢臺灣豬標章自11月1日開放申請後至今,成效為何?陳吉仲回應表示,到目前為止約有4千家,且還有幾百家業者是透過肉品公會以書面方式申請。

陳吉仲在回應立委賴瑞隆質詢時指出,他相信12月開始張貼臺灣豬標章後,後續一定會有更多業者提出申請;此外,高雄市政府也有推出高雄市自己的國產豬標章,目前有1千4百多家業者參與,農委會已請高雄市政府輔導業者,將高雄市的國產豬標章參加業者轉至申請使用臺灣豬標章。

政府雖開放萊豬進口,但農委會堅持國內養豬不能用萊克多巴胺,對萊劑的使用內外政策不同調,遭到立委質疑,陳吉仲回應表示,國內養豬不使用萊劑不是因為食安議題,而是為了讓國產豬能與進口豬做出明確的市場區隔,他舉例基改農產品,雖然國內開放基改農產品、基改食品進口,但基改作物不能在國內種植,基改作物管理就是內外不同的例子。

陳吉仲在回答立李德維質詢時表示,只要大家都不吃進口豬,國內的食農教育就成功了,趁此機會可讓大家檢視有多少豬肉產品是來自於進口,如果他此刻不加強推銷臺灣農產品的力度,「那才是不適任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現在國人吃豬肉吃得愈來愈少,米也吃得愈來愈少,雞肉食用量增加,但可惜雞肉卻沒有做好產地標示,此時更應該呼籲大家多吃國產豬,明年起,豬肉產品只要做好產地標示,就能達到農委會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