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雨水少柑橘偏小 桶柑產量減、茂谷柑估增產

國內椪柑產季來到,竹崎地區農會6日辦理「竹橘香柑橘評鑑活動」。(圖片提供/臺南區農業改良場)

秋冬是柑橘的季節,嘉義椪柑已開始採收,由於今年雨水偏少,椪柑果形偏小,但甜度、品質則有所提升;農曆年節前採收的桶柑及茂谷柑也有果形偏小趨勢,但因入冬氣溫低,果樹需水量不高,未來只要不是完全沒下雨,預估缺水不會影響到果實生長。

國內椪柑主要產區在嘉義及臺中,嘉義椪柑產期約在立冬至冬至之間,因採收後直接送往市場,採收初期果皮青綠,稱為青皮椪柑;臺中椪柑則屬儲存柑,11、12月開始採收,儲存待果皮轉色,年節前才會賣到市場。

今年因雨水偏少,椪柑果形偏小,嘉義縣竹崎果樹產銷班第55班班長林明讓表示,產銷班在椪柑著果後疏果,且有灌溉水源,周徑23公分以下的小果占不到5分之1,但缺乏水源、管理不善的果園,小果就可能占到3分之1;近日嘉義出現降雨且氣溫變低,有助果形變大、轉色加速。竹崎地區農會總幹事林孟怡則指出,雨水少、果形小反而有助果實糖分累積,農會上周舉行椪柑品質評鑑,今年果實甜度都有10度左右,甜中帶酸,果肉口感更佳。

國內桶柑主產區在新竹,茂谷柑則在臺中及雲林,桶柑及茂谷柑在每年3、4月開花著果,翌年1、2月農曆年節前可以採收。桃園區農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施伯明表示,新竹桶柑由於開花著果期時氣溫較高又有雨水,著果受到影響,加上今年是果樹「小年」,預估產量會比較少;桶柑果實膨大期需要水源,今年果形偏小,但柑橘果樹尚稱耐旱,冬季需水量也低,缺水應不致造成影響。

農糧署預估今年桶柑產量4萬9,717公噸,較去年減產8%,也較常年減產7%。但是茂谷柑由於國內種植面積漸增,且今年沒有颱風侵襲,相較近五年因豪雨、颱風造成農損,產量相對增加,預估今年可有3萬4,708公噸,較去年增產7%,較常年增產22%。

臺中區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陳盟松表示,茂谷柑由於品種特性,果皮薄,容易發生果實日燒及裂果,缺水不容易發生裂果,但若本來沒水卻突然性灌水,裂果的機會就高;茂谷柑在開花著果期之後需要穩定供水,若前期能穩定生長,果實後期、採收前一個月水分減少,反而有助糖分累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