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肉產地標示第2波試辦 鎖定大賣場美食街 家樂福升級區塊鏈賣豬肉

豬肉產地標示試辦第2波,衛福部長陳時中22日至家樂福賣場及美食街訪視產地標示情形。(攝影/記者陳儷方)

110年元旦起,各種豬肉及豬肉產品原料原產地標示政策上路,衛福部著手輔導店家賣場做好豬肉原產地標示作業,繼傳統市場為第1波試辦對象後,第2波鎖定大賣場及大賣場的美食街,衛福部長陳時中偕同新北市副市長吳明機22日前往家樂福訪視並蒐集業者意見。家樂福並宣布開賣區塊鏈豬肉,號稱目前最透明的生產資訊,連肉豬喝的水質,都可查得到。

衛福部指出,自110年起大賣場、超市、傳統市場、零售通路、餐廳、便當店、小吃攤等,不論是生鮮豬肉、有豬肉的加工食品、滷肉飯、貢丸湯等,任何含有豬肉及可食用部位的食品,都要清楚標示豬原料原產地。

餐飲店明年起須標示店內使用豬肉原料產地。(攝影/記者陳儷方)

陳時中9月17日至迪化街永樂市場的傳統市場示範點訪視,10月22日則到大賣場實地查看標示使用的落實情形,家樂福生鮮豬肉部門及美食街提供熟食豬肉的店家,均按照衛福部提供的產地標示圖樣標示豬肉產地,美食街店家使用的豬肉來源不只臺灣,還有丹麥、西班牙、荷蘭等地。

消費者擔心的加工食品標示問題,家樂福以外包裝貼標方式處理,例如在水餃外包裝、米漢堡外包裝,貼上「豬肉原產地臺灣」的貼紙。陳時中說,包裝食品要標豬肉原料原產地,把屠宰地標示出來,不論是臺灣的還是荷蘭的、丹麥的,都要標出來;超市裡散裝的小熱狗、貢丸等,可用立牌或貼紙方式,清楚標示豬肉原料是哪裡來的。

賣場裡的貢丸、鑫鑫腸等含有豬肉的散裝食品,明年起須標示豬肉原料原產地。(攝影/陳儷方)

店家使用產地標示的牌子,是仿照衛福部提供參考樣式做標示,並沒有任何防偽功能,未來是否有機會升級產地標示樣式、提高可信度?陳時中表示,衛福部提供的產地標示樣式只是供參,廠商要自己設計也可以,只要符合衛福部規定的位置及字體大小、消費者看得清楚即可。至於標示是否如實,就是衛福部及各地衛生局稽查的責任,如果沒標示就直接開罰,有標示就溯源稽查,發現標示不實也會開罰,建議業者要保留好供應商單據,以便衛生單位溯源稽查時可以完整提供。

新北市對於明年開放萊豬進口,也做了相關的準備,吳明機說,年底前會跟新北市所有的團膳業者變更供餐合約,包括幼兒園、托嬰中心、課照中心、學校等,希望他們選用國產肉品,讓家長減輕萊豬疑慮,並做好豬肉供應環節的把關,新北市農業局負責溯源、衛生局查驗、經發局則負責對市內加工廠及食品廠做好輔導,讓民眾能吃得安心,且新北市明年也會擴大查驗稽核量能,依法開罰。

成為大賣場豬肉產地標示示範點的家樂福,總經理王俊超表示,他們將推出一系列區塊鏈農產品上架,豬肉是第1個,接下來還有雞肉、牛肉,都將導入區塊鏈,呈現比生產溯源更精準的從產地到賣場過程,而且可信度更高,因為區塊鏈具有不可更改的資訊管理技術,顧客掃描產品QR Code,就能看到豬肉從產地、肉品加工、到店販售等資訊,包括豬肉的產地、飼養、水質檢驗、加工廠屠宰日期、品質管理、到店前的各項檢驗報告,均可一目了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