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桃竹苗停灌區域「水稻區域收穫保險」將解約退費

桃竹苗地區今年二期稻作因缺水而停灌,已投保水稻區域收穫保險農民不必擔心保費損失,保險公司將與保戶解約,退還保費,減少農民損失。(圖片提供/桃園改良場)

桃竹苗缺水情形嚴重,經濟部與農委會於16日公告桃竹苗灌區停灌,並提出補償方案,水稻、水果、蔬菜以及雜糧等,均有補償。這是首次於水稻種植期間宣布停灌,由於二期水稻的區域收穫保險已截止投保,農民保費已繳且保單成立,卻遇上保單除外不保條款,依約是不予理賠,但農委會農金局表示,承保的富邦產險表達善盡社會責任的意願,因此將與投保農民解約並退還保費。

「水稻區域收穫保險」與收穫量有關,當期平均收穫量低於保證收穫量即出險理賠,保險事故不限天災,也包括疫病蟲害等因素所導致的減產,但「政府相關部門之命令或行為」所致之損害,保險公司不負賠償責任。農金局副局長周妙芳表示,二期稻作的「水稻區域收穫保險」8月已截止投保,農民也已繳交保費、保單成立,政府10月中旬宣布桃竹苗地區停灌,雖將使得水稻無收成,但因停灌為政府之命令,因此為保單除外不保事項,保險公司依約不必理賠,農民已繳的保費也拿不回來。

不過,周妙芳說,在公告桃竹苗停灌後,富邦產險表示願意善盡社會責任,決定與已投保水稻收穫險的農民解除保險契約,把保費退還給農民。農金局初步統計,桃竹苗停灌區內的「水稻區域收穫保險」保單有418件,面積740公頃,雖然1公頃農民負擔保費最多不過2千元,但對農民而言,還是可以減少一些損失。

「水稻區域收穫保險」自106年二期作開辦至今,幾乎每期作均有理賠案件,但以最近的109年一期水稻理賠金額最多;106年二期稻作推出至今,總計理賠金額1億5千萬元,6,871位稻農獲得理賠,其中109年一期稻作的理賠人數占比超過一半,理賠金額占比約6成8。

農金局指出,109年一期水稻因低溫、缺水等氣候異常,發生稻穗不稔實的空包彈災情,導致稻農收穫量減少、出現損失,臺東、花蓮、臺南、高雄、雲林、彰化、臺中等7縣市共29鄉鎮符合保險理賠件,計有3,592位稻農可獲得理賠,理賠面積8,702公頃,理賠金額達1億餘元,其中,花蓮縣及臺東縣的理賠金額多達7,600萬元,顯示花東地區今年一期水稻受災最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