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旱若持續 農委會不排除明年一期稻作部分休耕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21日出席「2020因應氣候變遷之韌性農業研討會」致詞時表示,若降雨嚴重不足情形延續至明年初,不排除讓部分地區一期稻作休耕。(圖片提供/農試所)

桃竹苗灌區16日停灌1.9萬公頃農田之後,至今仍無明顯降雨,旱象持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21日出席「2020因應氣候變遷之韌性農業研討會」致詞時表示,氣象局及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的預測都指出,降雨不足情形可能延續到明年初,因此農委會已在研議,部分地區明年一期水稻是否有休耕的必要,以因應乾旱,預計最快11月會有研議結果。

水稻插秧從最南邊的屏東開始,再依時序往北,屏東一期稻作1月上旬即可插秧,水稻是需水量最大的農作物,且整個生育期大部分都處於湛水狀態,每遇久旱不雨、水情吃緊時,經濟部旱災會議就會要求農田停灌休耕。今年桃竹苗灌區10月中旬才停灌,是首次在水稻種植過程中停止供灌,陳吉仲在韌性農業研討會上表示,此時若不停止供水給桃竹苗的農田,恐怕民生用水都會不夠用,因此不得不做出停灌的決定。

陳吉仲同時表示,原本每年的春雨、梅雨、颱風都會帶來降雨,但今年降雨極少,且氣象局及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預測,降雨不足的情形可能延續到明年初,因此農委會正在研議,明年一期稻作是否有部分休耕的必要,也許11月會有結果可對外公布。

農委會農業試驗所今年度開始統籌執行「建構因應氣候變遷之韌性農業體系研究」政策型專案計畫,21日登場的「2020因應氣候變遷之韌性農業研討會」是專案計畫中的一項活動,今年是第1年,先拋出相關議題,邀請學者專家做意見交流,明年才會有計畫研究成果。

專案計畫第1年就遇上長達56年首次無颱風來襲的歷史紀錄,部分稻田被迫停灌,甚至明年一期水稻也可能面臨部分停灌的窘境,這項專案計畫針對氣候變遷可能帶來的高溫、洪災等復合性災害,都會進行研究,農試所期待專案計畫成果可進一步促成國內科研投入提升農業生產韌性的研究,以降低農民經營風險。

農試所同時指出,針對當前農業因氣候影響迫切需要解決問題,特別聚焦於氣溫上升1.5°C、農業可用水資源短少10%、減少災變天候損失三大核心氣象情境,藉由擬訂因應策略、措施、行動方案及技術推廣,調適氣候變遷對於環境資源、農業生產及糧食安全帶來的不確定性及降低各層面的風險,以強化農業生產的韌性及農業經營的永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