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協新任理事長楊杰:只要配套措施落實 養豬產業不怕萊豬叩關

明年1月萊豬將叩關,國產豬肉能否守住9成市占率?中華民國養豬協會理事長楊杰表示,他對臺灣養豬產業的能力有信心,但前提是政府必須落實豬肉產地標示、掌握進口豬肉流向。(攝影/記者陳儷方)

政府將於110年開放萊豬進口,養豬產業將迎接自民國94年全面開放豬肉進口以來最大的挑戰,甫當選中華民國養豬協會理事長的楊杰對此坦言,他最擔心消費者因辨識豬肉產地有困難而選擇放棄豬肉,改吃其他肉類產品,食品產地標示屬於衛福部權責,他期待農委會能與豬農們站在一起,敦促衛福部落實執行產地標示規定,「只要配套做得好,我對臺灣養豬產業有信心」。

政府8月底宣布明年元旦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進口,值此產業面臨重大挑戰之際,全國最大養豬產業團體中華民國養豬協會改選理事及理事長,楊杰接任第17屆理事長後的重要任務,就是協助豬農迎接萊豬叩關的挑戰。楊杰指出,消費端的信心很重要,明年萊豬可以進口後,他擔心消費者會在很難分辨進口豬及國產豬,又不想吃到萊劑肉品的情況下,被迫改吃其他肉類,減少豬肉消費,對國產豬肉造成衝擊。

最怕「不吃豬肉了」效應擴大 憂心消費者難辨識產地放棄吃豬肉

楊杰指出,國人雞肉消費量已悄悄地超過豬肉消費量,不希望明年開放萊豬進口後,擴大兩者差距,「國人1年豬肉消費量原本是36、37公斤左右,雞肉32至34公斤,但過去這12個月以來,雞肉的消費量已超過豬肉。」豬農擔心,一旦消費者對豬肉產地來源的辨識感到困惑,會乾脆改吃其他肉類,「豬肉需求量一旦下降,豬價也會跟跌,這對豬農很不公平」,楊杰認為,落實產地標示及教育宣導是因應萊豬叩關最重要的事,政府責無旁貸。

雖然開放含萊劑的豬肉進口,但國內畜牧業一律禁止使用萊克多巴胺,這是國產豬肉的優勢,因此消費者只要選擇國產禽畜肉品,就沒有萊克多巴胺殘留的疑慮,因此,清楚產地標示是開放萊豬進口的重要配套措施。楊杰表示,消費者不論是到傳統市場或是超市買豬肉,辨識豬肉產地應不成問題,但餐飲、團膳、加工品才是容易被隱藏的重點,食品部分屬於衛福部職權範圍,產業界期待農委會能與豬農一起監督衛福部,落實餐飲及豬肉加工品的產地標示管理。

養豬場長期為鄰避設施 豬農也很想升級擺脫臭名

楊杰接受農傳媒專訪時強調,即使面臨明年萊豬叩關的不確定因素及挑戰,對於臺灣養豬產業的未來,他仍然「有信心」,但養豬產業界希望被善意對待,9月兩場縣市養豬協會代表與農委會進行大型產業座談時,已向農委會反應養豬產業永續經營的困境,例如常在地方上遭受抗爭,證照的變更及移轉過程中,也常遭不理性的對待,這些都讓豬農經營得很辛苦。

排放水的問題也是由來已久,急待解決,楊杰表示,養豬產業的排放水不應被視同工業廢水看待,養豬是農業不是工業,經過處理的養豬排放水本身無害於環境,以前的農田水利會對於灌溉溝渠、排放溝渠、灌排兼具溝渠的劃設不合理,但卻要求養豬戶負擔改排或是另拉專管的成本,對養豬產業的永續經營有負面影響,現在農田水利署已成立,期待長期存在的灌排爭議能獲得改善。

百億基金協助畜牧場升級 豬協:看看東海豐 31億元實在不足

因應萊豬明年開放進口的政策,農委會推出百億養豬產業基金,分4年編列130億元的經費挹注於整個養豬上中下游產業鏈,其中,以推動屠宰場現代化及肉品冷鏈升級46億元最多,輔導養豬現代化轉型升級31億元居次,楊杰認為,屠宰場及肉品冷鏈固然重要,但養豬產業的轉型經費規模龐大,可能需要政府更多的關注,才能提供養豬戶足夠的協助。

以台糖的東海豐為例,台糖投入6.8億、費時4年才成功打造東海豐畜殖場成為符合循環經濟模式的畜牧場;對照經費及規模,31億元的預算該如何使用,才能讓整體養豬產業改善設備、加強污染防治?楊杰認為,真正要做到讓國內養豬產業升級,31億元的預算規模實在不足,養豬協會將持續與農委會溝通擴編的可能。

迎戰萊豬 「我對臺灣養豬產業有信心」

楊杰說,養豬業者在永續經營上一直面臨不少困境,希望政府能協助排除,政府推出百億養豬產業基金,在規劃的8大方向中,納入養豬產業設備的更新、加強污染防治設備的投入,這些都是正面的作法,可扭轉民眾對養豬不好的印象,也能協助養豬戶善盡社會責任、提升自己的競爭力。

對於臺灣養豬產業的未來,楊杰認為,政府應該先確認臺灣養豬產業有無存在的價值,其次考量豬肉應保有多大程度的自給率。豬肉全面開放進口至今已15年,但國產豬肉仍能維持9成市占率,楊杰表示,若政府想維護好9成的豬肉自給率,開放萊豬進口時的各項配套,就必須規劃完善並執行落實。至於攸關養豬戶生計的豬價,楊杰認為,只要產地清楚標示、進口豬肉流向完整掌握,守住消費者對豬肉的信心,就能穩定豬價,豬農的收入也能獲得確保,同時,從畜牧場到屠宰場、冷鏈運輸,逐步投入經費改善設備,讓養豬產業鏈整體升級,對豬農的未來更有保障。

楊杰小檔案

現任:
臺灣福昌集團總經理
中華民國養豬協會第17屆理事長
宜蘭縣商業總會第26屆理事長
宜蘭縣義警大隊長

曾任:
中華民國養豬協會第16屆副理事長
宜蘭扶輪社社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