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蘋果不是特定品種 有蜜是「過熟」現象

臺灣消費者偏好出蜜的「蜜蘋果」。(圖片提供/福壽山農場)

臺灣不是蘋果原生產地,但蘋果在臺灣相當受到消費者歡迎,特別是果肉呈現些微水浸透明狀的「蜜蘋果」,更是讓人趨之若鶩,每臺斤喊價上百元所在多有。但蜜蘋果其實不是一種蘋果品種,而是蘋果生長「過熟」的現象,晚熟品種的蘋果,在高海拔低溫、日夜溫差大的環境下,就容易產生蜜蘋果。

臺中區農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徐錦木表示,所謂「蜜蘋果」,是在蘋果成熟最後階段,蘋果中的山梨糖醇滲出到果肉細胞,導致果肉呈現透明水浸狀,其實就是蘋果「過熟」的現象,因山梨糖醇口感比較甜,符合消費者口味,因此受到消費者喜愛。

蜜蘋果不是一種品種,徐錦木說,確實某些品種蘋果容易出現這種現象,蘋果會出現結蜜與氣溫低、日夜溫差大等條件有關,因此臺灣種植在高海拔大梨山地區的蘋果容易出現這種現象;但近來低海拔地區也有蜜蘋果產出,推測與農民肥培管理有關,如何栽培容易使蘋果結蜜,只有實際栽培者知道。

蘋果是溫帶薔薇科果樹,國內種植面積僅約195公頃,產區集中在臺中、南投兩縣市高海拔地區,產季約從8月下旬到12月中旬。坊間所見蜜蘋果大多果形偏小,徐錦木說,這是因大果賣太貴,一般消費者買不起,反而滯銷,因此栽培者後來多不疏果,果樹結實數量多,個別果形偏小,但整體產量較大。

退輔會福壽山農場是國產蘋果主要栽培者之一,農場生產組組長黃意仁表示,農場位於雪山背面,氣候較乾、氣溫低、日夜溫差大,因此容易出現蜜蘋果,包括富士、津輕、紅金、五爪、北斗及陽光等品種都會有結蜜現象,但若是青森、夏綠等6、7月就有產出的早熟品種,因氣溫還不夠低,一般就不會有蜜蘋果。

福壽山農場是國內主要蘋果產地之一。(圖片提供/福壽山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