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豆零膽固醇 蛋白質、膳食纖維高 開發機能飲品產值變6倍

國產毛豆外銷產值高達26億元,是花卉之外,外銷產值最高的農糧作物。(攝影/記者游昇俯)

臺灣毛豆是「吃的」農糧作物中,外銷產值最高的作物,但4成無法外銷的格外品則賣不到好價錢。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可將格外品毛豆仁製成冷凍乾燥毛豆粉,不僅保留毛豆零膽固醇,高蛋白質、高膳食纖維的營養價值,還能維持毛豆近似抹茶的原色,已開發成機能性飲品。凍乾毛豆粉每公斤1,500元,可讓毛豆仁價值一躍成6倍。

國產毛豆外銷產值逾26億元,目前外銷25國,以出口日本為主,超過8成;我國毛豆已連續12年拿下銷日冠軍,強壓中國及泰國等外銷競爭者。但田中採收毛豆,能夠加工成冷凍毛豆外銷的合格品僅占6成,其餘4成為外觀不佳的格外品;格外品通常剝成豆仁利用,但2公斤豆筴剝不到1公斤豆仁,外銷毛豆莢每公斤可賣65至75元,毛豆仁每公斤只能賣60元。

高雄農改場開發的乾燥濃縮及微細化加工技術,可將外觀不佳毛豆格外品製成凍乾毛豆粉,不僅保留毛豆營養價值,還能保有毛豆近似抹茶綠的外觀顏色。凍乾毛豆粉零膽固醇,每百公克還有41.4公克蛋白質、16.6公克膳食纖維,以及卵磷脂、肌醇、異黃酮、葉酸等30多種機能性成分,適合開發機能性產品。

高雄農改場場長戴順發表示,國內格外品毛豆仁每年約1萬2千公噸,評估其中45分之1可用於加工製粉,毛豆仁每公斤可製成250公克凍乾毛豆粉,每公斤毛豆粉可賣1500元,若開發成機能性飲品,可在5年內創造1億元產值。相較於毛豆仁每公斤僅60元,製成250公克毛豆粉可賣375元,加工製粉利用可讓毛豆仁價值一變為毛豆仁原料6倍。

凍乾毛豆粉製成毛豆植物飲產品,是毛豆味較重的豆類飲品,預計可受到注重養生、健康族群歡迎。高雄農改場委託臺北醫學大學進行產品功效驗證,以及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分析其機能性成分,已證實毛豆植物飲原料的動物試驗相關功效;高雄農改場此產品技術也已授權技轉冷凍食品公司應用販售。

凍乾毛豆粉不僅保留毛豆營養價值,還能保有毛豆近似抹茶綠的外觀顏色。(圖片提供/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國產毛豆有4成無法外銷的格外品,賣不到好價錢。(圖片提供/高雄區農業改良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