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雜糧開拓餐飲、健身族商機 做米漢堡、披薩都速配

農糧署今年舉辦首屆國產雜糧創意廚藝競賽,希望將國產雜糧導入餐飲業使用。(圖片提供/農糧署)

米漢堡使用國產大豆製作豆渣漢堡排,摻入酥炸過的紅藜,增添口感又健康;用小米、黑芝麻製作米飯堡身,不僅增添香氣,也更有營養。農委會農糧署推廣國產雜糧多元創新應用,今年舉辦首屆國產雜糧創意廚藝競賽,高中職組獲最高榮譽「特金牌」的「香煎鮮蝦鯖魚排米漢堡」巧用國產雜糧製作米漢堡,農糧署5日媒合其與知名速食業者簽署MOU,未來可望正式商品化。

國產雜糧有新鮮、非基改、安全等優點,農糧署推廣國產雜糧消費,今年舉辦「第一屆國產雜糧創意廚藝競賽」,競賽分高中職組「創意五穀雜糧米漢堡」、「創意瑪格麗特手工Pizza暨五穀雜糧創意飲品」,以及大專/職業組「創意和風洋食餐點」等三組進行競賽,共有50位選手參賽。其中,米漢堡組特金牌獎由普林斯頓高中餐飲科學生吳旻叡以「香煎鮮蝦鯖魚排米漢堡佐黃豆鮮魚塊」獲得;瑪格麗特手工Pizza特金牌則是由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餐旅廚藝管理科學生盧淨羽拿下。

農糧署5日舉辦國產雜糧創新產品媒合暨成果發表會,吳旻叡的「香煎鮮蝦鯖魚排米漢堡」,以及獲創意和風洋食餐點組金牌獎的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張霈涵的「照燒白帶魚壽司」,當場與業者摩斯漢堡、梅村日本料理簽署MOU,未來這兩項料理即可望正式商品化上市,讓消費者吃得到。

創意五穀雜糧米漢堡特金牌獎得主普林斯頓高中餐飲科學生吳旻叡(左1),以及創意和風洋食餐點組金牌獎得主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張霈涵(右1),與業者摩斯漢堡、梅村日本料理簽署MOU。(攝影/游昇俯)

吳旻叡製作香煎鮮蝦鯖魚排米漢堡,使用基隆海鮮小卷及鯖魚,以及國產雜糧小米、黑芝麻、黃豆、紅藜、麵粉等做食材。吳旻叡表示,豆渣製作漢堡排質地較軟,因此他將紅藜煮過後再炸酥,混入豆渣排中,讓漢堡排有酥脆顆粒的口感;用炒過的黑芝麻及小米與米飯製作米飯堡身,讓堡身帶有芝麻香氣、更營養;吳旻叡並上少許小麥麵粉在鯖魚表皮,以此讓油煎鯖魚口感酥脆,也更容易吸附醬汁。

盧淨羽的瑪格麗特手工Pizza,除了使用傳統的番茄、羅勒,她以豬肉香腸為食材,並運用臺灣特色辛香料香菜及蒜頭,以及白酒、海鮮高湯製作醬汁,Pizza麵皮則混入紅藜麥,並用烤過的毛豆仁壓在麵皮上,增加Pizza麵皮香氣及口感。這兩件特金牌料理均巧妙使用國產雜糧,增添料理美味,也提升料理的營養價值。

此外,近年健身風氣盛行,國人健身養肌重視蛋白質攝取,農糧署委託有心事業公司開發「豆干夾雞胸」產品,採用產銷履歷黃豆、雞肉等食材原料,以及高麗菜、紅蘿蔔、黑芝麻等佐料,讓人吃得到美味,還有滿滿的蛋白質。160公克真空包裝,可讓健身族在運動後30分鐘的黃金補給期,一次吃到完美搭配的植物蛋白及動物蛋白。目前豆干夾雞胸產品已與5家健身業者合作販售。

普林斯頓高中餐飲科學生吳旻叡(左)以「香煎鮮蝦鯖魚排米漢堡佐黃豆鮮魚塊」獲得米漢堡組特金牌獎。(攝影/游昇俯)

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餐旅廚藝管理科學生盧淨羽(右)拿下瑪格麗特手工Pizza組特金牌獎。(攝影/游昇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