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食雞肉原料原產地標示恐難產 衛福部遲未正面回應

熟食豬肉110年起要標示豬肉原料產地,熟食雞肉則不用,國產與進口價差1倍,中華民國養雞協會疾呼衛福部應比照熟食豬肉規定原產地標示。(攝影/陳儷方)

明年元旦開始,餐廳、小吃店的豬肉熟食都要標示豬肉原料產地,讓消費者可以自由選擇購買不用萊克多巴胺的國產豬肉,或是可能使用萊克多巴胺的進口美國豬肉,不過,這樣方便的辨識方式,國產雞肉卻做不到!中華民國養雞協會一再呼籲衛福部,雞肉熟食標示原料產地,但衛福部遲遲沒有正面回應,農委會畜牧處表示,已經向衛福部反應多年,但目前所獲回應是「有困難」。

雞肉熟食的雞肉原料原產地標示規定是否有進度?衛福部回應表示,「目前尚未規劃」,因尚有細節須再討論。

滷肉飯明年起必須標示豬肉原料產地。(攝影/陳儷方)

畜牧處科長李宜謙表示,衛福部回覆農委會,雞肉熟食要標示雞肉產地,目前要做有困難。他指出,與國產豬相同,白肉雞也有屠檢衛生證明,若國產豬肉熟食可以做到標章標示,可以追查管理,國產雞肉也可以,他們會持續向衛福部反應養雞農民的期待,畢竟,國產生鮮雞肉與進口冷凍雞肉的價差實在太大。

進口雞肉主要來源是美國,近3年進口雞肉數量明顯成長,1年進口量大約21萬公噸,今年進口量有機會再創新高。畜牧處統計,今年1月至7月白肉雞進口量16.9萬公噸,較去年同期14.7萬公噸,還多了2.2萬公噸,增幅達1成5;今年國內白肉雞因為減產,產地價高峰每台斤來到30元價位,不排除價格便宜的進口冷凍雞肉今年的進口量會更多。

進口雞肉部位只有腿及翅,到港報關價格每公斤30元,同一部位的國產雞肉行情50元至60元,國產雞肉比進口雞肉貴上1倍,速食店、炸雞攤若選用進口冷凍雞肉,成本省很多,但末端炸雞售價並不會反應雞肉來源,消費者一口炸雞、一口珍奶飲料的同時,並不知道他買的炸雞原料是便宜的冷凍進口雞肉?還是新鮮冷藏的國產雞肉?養雞協會認為不該魚目混珠,因此一直向政府爭取,希望雞肉熟食也要做產地標示。

國產白肉雞屠宰後大部分生鮮冷藏銷售,大約只有3成凍存,李宜謙表示,凍存的國產白肉雞用於調理食品,同時也具有調節產銷的功能,但多數白肉雞還是冷藏出貨。以前冷凍國產雞肉的效期標示只有半年,但因進口雞肉廠商可依其凍存設備及環境決定效期,因此國產冷凍雞肉也開放有效期限可依據食安法標示指引做標示,自行依冷凍條件設定效期,但目前多數效期標示仍在2年以內。

畜牧處透過中央畜產會,實際試驗冷凍白肉雞的效期,以零下15℃凍存1年半,雞肉品質風味不變,目前效期試驗持續進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