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產季的關鍵!簡單一招判斷 刺番荔枝果實生長的停滯期長短

刺番荔枝,分類上屬番荔枝科番荔枝屬果樹,果肉風味酸甜。

內容提供/《農政與農情》 文/農委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 陳筱鈞

刺番荔枝(學名:Annona muricata L.,英名:Soursop)又名刺果番荔枝或紅毛榴槤,分類上屬番荔枝科番荔枝屬果樹,果肉風味酸甜,熱帶水果香氣濃郁,多元利用性良好,為極具加工發展潛力的新興果樹。農友在栽培刺番荔枝時,常會發現花朵在開放後,子房總是遲遲不發育為果實,因此總是不確定到底有沒有著果?果實會不會發育?什麼時間可以採收?這都是讓農友感到困擾的問題。

以與刺番荔枝親緣相近的釋迦和鳳梨釋迦為例,授粉完成後,1周內即可見到綠色的小果;但刺番荔枝在開花後,果實的生育必定會先經過一段「停滯期」。在停滯生長的期間內,子房不會有任何體積上的變化,顏色則會由米白色轉為黑色,底端受到原先柱頭黏液的影響,有時會沾附雜質,下雨後常帶有發霉現象。

由於農友會有一段時間無法觀察到小果,反而看到變黑發黴的子房構造,很容易就誤會刺番荔枝沒有著果。其實判斷著果的方法不難,只要開花1周後花梗仍保持綠色未乾枯萎縮,用手輕觸不會掉落,就代表刺番荔枝著果成功。

刺番荔枝果實由停滯期至小果期之外觀變化。

停滯期到底會持續多久?每顆果實的時間都不太一樣,短則1個月;長則達半年以上才能看到小果。由於其時間差異甚大,導致後續的果實產季也變得凌亂又漫長,增加了栽培管理時的複雜度。

為有效掌握刺番荔枝產季,釐清停滯期的長度變化是重要的關鍵,目前可利用著果的月分來估算停滯期天數,以進一步把握採收時間。7∼8月著果者,停滯的時間較短,約39∼63天,果實於12月∼隔年2月間陸續採收;而9∼11月著果者,停滯期的時間明顯延長,可達77∼226天不等,因此採收期也隨著拉長,可由隔年5月陸續採收至9月。

停滯期是刺番荔枝果實生育中的特殊現象,與果實的發育及採收時間具有很高的相關性,其生理意義與調控機制目前不明朗,推測可能是平衡養分,或是分散風險的一種手段。因此栽培刺番荔枝時,若是觀察到開花後不結果情形,建議先確認花朵是否保有花梗與子房之構造,若輕觸不會掉落,則代表著果成功,且果實已進入停滯期。停滯期的持續時間與果實產季可利用著果月分推斷,耐心等待一段時間後,即可觀察到子房的表面形成許多柱狀結構,並逐漸膨大,形成帶刺的綠色果實。

未著果花朵之乾枯萎縮情形。


【延伸閱讀】

綠色刺蝟現身!臺東場3年改良刺釋迦栽培管理 又大又多產一解百年困境

本文摘錄轉載自2020年9號《農政與農情》,原文標題為〈影響刺番荔枝產季的關鍵果實生育中的停滯期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