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霧我最大!「高雄2號-春之桃」粉色討喜少病蟲害的新品種

文.圖/陳思如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果樹研究室助理研究員

蓮霧新品種「高雄2號-春之桃」具有市場區隔性,且有環境適應性強、少蟲害等優點,適合輔助國產水果品牌行銷拓展。

蓮霧是富有臺灣特色的水果,全臺栽培面積約3,000餘公頃,產地集中於高屏地區,於宜蘭、嘉義、南投等地亦有生產。傳統的栽培品種是南洋種及其大果品系,容易有裂果、高溫著色不良及對病蟲害敏感等問題,成為產業發展的阻礙。為了育成適合臺灣風土氣候及消費喜好的品種,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自2007年起持續進行蓮霧雜交育種,利用果型碩大的印尼大果種(巴掌蓮霧)為母本,環境適應性強的韓水蓊(大圓葉)為父本,以人工雜交授粉的方式,歷經20餘年,選育出兼具父、母本優點的蓮霧新品種「高雄2號-春之桃」。

蓮霧「高雄2號-春之桃」承襲了雜交母本印尼大果種的碩大果型。

蓮霧「高雄2號-春之桃」品種特性

蓮霧「高雄2號-春之桃」果形為飽滿的長鐘形,單果重平均為250公克,最大可超過500公克,為目前市面上果型最大的蓮霧品種。經由栽培技術調節,產期可涵蓋1月至6月,果皮色澤在冬春季為紅色,夏季色澤則像法式甜點馬卡龍般的粉桃紅色,外觀精緻討喜,因此又被稱作「水蜜桃蓮霧」。平均糖度為9~10度,口味清甜中帶有果香,皮薄無渣感,口感細緻又多汁,即使是牙口不好的銀髮族也能輕鬆享受。

蓮霧「高雄2號-春之桃」栽培注意事項

在栽培上,蓮霧「高雄2號-春之桃」果型較大,建議疏果至每串留果3~5顆,並選用大號或特大號蓮霧套袋,若單串留果量過多,或套袋不夠大,有可能發生套袋在果實生長過程中被撐裂,失去防蟲及防雨的效果。果實吊鐘期後為快速生長期,此時應停止施用氮肥,並減少灌溉水量,補充鈣、硼及鉀肥,以利果實穩定生長。果實成熟時果臍開張、果蒂端飽滿,本品種果皮較薄,不宜雨天或清晨採收,採收容器底部應有襯墊,果實採收後儘量避免堆疊或碰撞,建議縮短運輸距離;拆袋或分級應戴手套、動作輕緩,以免果皮受損或裂果。果實包裝時必須逐粒套舒果網,以避免擦傷,包裝盒或包裝箱應有充足的紙絲或泡棉做為緩衝襯墊。

蓮霧「高雄2號-春之桃」結實纍纍,建議疏果至每串留果3~5顆。

蓮霧「高雄2號-春之桃」果皮較薄,包裝時應動作輕柔,並逐粒套舒果網。

相較於傳統的南洋種蓮霧,「高雄2號-春之桃」的葉部蟲害及果實病害通常較輕微,應掌握大量抽梢期防治小綠葉蟬及薊馬,乾燥少雨的季節特別注意葉面是否有蟎類,花謝後幼果期至合臍期套袋前加強薊馬、介殼蟲及果實病害的防治,即能達到穩定的病蟲害管理。

蓮霧新品種「高雄2號-春之桃」具有市場區隔性,且有環境適應性強、少蟲害等優點,適合輔助國產水果品牌行銷拓展,目前已非專屬授權予屏東縣南州地區農會,有興趣的農友和饕客,歡迎洽詢該區農會供銷部(電話08-8641396)。

※有關本品種相關資訊請洽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電話:08-7746743。

 

更多文章請見《豐年雜誌》2020年9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