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質玉米「台農7號」 銹病甩開.籽粒多產

硬質玉米「台農7號」生理成熟期植株的葉片仍為綠色,苞葉已先脫水乾枯。

文.圖/謝光照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作物組研究員 戴宏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作物組助理研究員

硬質玉米「台農1號」易感銹試所病,當銹病流行發生時,產量明顯受影響。有鑑於此情形,農作物組雜糧研究室經多年努力,於2017年育成新品種硬質玉米「台農7號」。

嘉南地區是臺灣主要的硬質玉米產區,特別是秋作種硬質玉米,翌年春作要插植水稻的水旱田輪作區,急需中早熟生育期約120~130天)特性的品種來因應,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簡稱農試所)於1987年選育硬質玉米「台農1號」,配合生產區的需求,此品種已推廣種植將近34年之久。但日前發現硬質玉米「台農1號」易感銹試所病,當銹病流行發生時,產量明顯受影響。有鑑於此情形,農作物組雜糧研究室經多年努力,於2017年育成新品種硬質玉米「台農7號」。目前「台農7號」已授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種苗繁殖場生產F1雜交種及販售。

硬質玉米「台農7號」品種特性

「台農7號」果穗的苞葉包裹完全,每株穗數1~2枚,籽粒行數14~16行,籽粒為橘黃色,呈半馬齒型,籽粒長。果穗成熟期間,植株上半部葉片尚綠色時,苞葉與籽粒已快速脫水變堅硬,機械採收籽粒不易破損,非常適合機械化管理採收等作業

本品種在人工接種或田間自然環境下均抗銹病,可降低噴農藥成本。具中早熟性,從種植至採收期約130天,籽粒充實生長快速,生育期較「明豐新3號」短約一個月。莖稈強硬,植株不易倒伏,且具有籽粒高產潛力(8~10 kg/ha)的特性(謝光照,2019)。

硬質玉米「台農7號」栽培注意事項

在雲嘉南的玉米與水稻輪作區,若於秋作9月中旬播種硬質玉米「台農7號」,所需生育日數約120天左右;於裡作10月中旬播種者,生育日數約130天,籽粒可達生理成熟期。此品種不宜太晚種植,若籽粒充實期遇上冬季低溫寒流期,日射量少及溫度低,不利於籽粒的生長,無法充分表現品種高產的潛能。

玉米是需肥性高的作物,植株對營養分的吸收在開花前已完成70%左右,開花後約占30%。因此基肥量要充足,三分之二氮素及全量的磷肥及鉀肥要當基肥施用,其餘三分之一氮素於植株長至40~50公分時當追肥施用,總施肥量依田區肥沃度而增減,一般N:P2O5:K2O=180~200:90:60 kg/ha。栽培密度以75公分×25公分為宜。土壤溶液pH值為6.5~7.0對玉米生長最適合。(涂光曙等,2009)

玉米屬旱田作物,對土壤通氣性要求較高,發芽及苗期須注意水分管理,田間不能積水,過量積水會造成幼苗根系根毛腐爛,造成植株幼苗下部位葉片呈現黃化;生長到節間伸長期後需水量顯著增加,在玉米雄穗抽出前10天至抽雄後20天內為玉米需水「臨界期」,是玉米一生中對水分需求量最大且敏感時期,尤其在開花授粉階段。在沒有雨水的狀況下,玉米的生育期需要灌水4~5次,才能使玉米順利生育至成熟期,每次灌水至畦溝二分之一高度即可。(涂光曙等,2009)(參考文獻請逕洽作者)

※有關本品種相關資訊請洽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作物組謝光照。電話:04-23317115。

 

更多文章請見《豐年雜誌》2020年8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