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域農業新世代系列報導】鮮嫩好吃的有機青油菜 是夏日午餐的綠色驚喜

有機栽種的青油菜採收情形。(照片提供/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義竹工作站)

文、圖片提供/台灣農業科技資源運籌管理學會

改良場研究室裡的一次美麗誤會,竟培養出能對抗氣候變遷的耐旱蔬菜!由臺南農改場育成的青油菜,不僅是校園營養午餐菜單上的寵兒、有機農場的重要作物,未來,更將成為你我餐桌上最營養美味的綠色驚喜。

炎炎夏日,家庭主婦都知道,菜市場上的綠色蔬菜選擇並不多,尤其近年來氣候變遷影響下,夏日均溫屢創新高讓葉菜類作物生長不易,農民也深以為苦。「一般民眾愛吃的青江菜纖維細、風味鮮甜,但每到夏天高溫時生長速度就變慢。」臺南區農改場義竹工作站站長謝明憲分享對深綠色蔬菜的觀察,「油菜雖然長得快、體格好,但是葉柄的纖維多、口感比較不受市場歡迎。」

一次偶然的意外,混雜在研究農場的種子萌芽,意外催生了油菜與青江菜的混種「臺南四號」,謝明憲發現,新品種不但具備了父系油菜的生長衝勁與體格外觀,也保有母系青江菜的甜味與柔嫩口感,青翠濃綠的外型加上好種、耐濕、收穫時間短,相當適合在夏季的平地栽種,因此經試作後命名為不結球白菜臺南4號──青油菜、提出品種權申請、技術轉移並加以推廣。

助理研究員郭明池(左)與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義竹工作站站長謝明憲(右)。

有機栽種、穩定供應,夏季健康新選擇

新品種青油菜經由「農糧作物生產區域發展」科技綱要計畫的經費挹注研發,自從民國107年命名推廣後,如今已經是許多有機農場的重要新品項。謝明憲指出,「青油菜受到有機生產者的青睞,主要是因為它在正式命名推出前,就是在南部的有機農場進行試作與評估,優點自然而然被看見;加上後續媒體的報導、許多有機食譜的分享,讓它打開了知名度。」

此外,根據授權業者稼穡種子有限公司所提供的種子銷售資訊中發現,約有70%以上的生產者將青油菜用於有機栽培,參與青油菜推廣的助理研究員郭明池表示,「青油菜很耐冷藏,可以穩定出貨,而大多數的有機業者主要供應學校營養午餐及團膳,部分則交由超市、宅配或網路銷售。」

青翠濃綠、柔嫩鮮甜的不結球白菜臺南4號──青油菜。

重拾食安信心,推進農業永續

青油菜的普及與推廣,歸功於農委會對有機營養午餐政策的支持與推動,尤其雙北地區與桃園,近年來逐步推動供應有機食材給中小學營養午餐,不僅為學童把關食安,也期望找回民眾對農產品安全的信心。謝明憲說:「所以我們去年調查了青油菜在各縣市的推廣狀況,發現種植面積超過四分之三在桃園市,主要是因為鄰近北臺灣都會區的消費市場,加上營養午餐的需求;其次才是臺南。」

面對當前極端氣候、資源有限挑戰,臺南農改場除了提出品種改良,也持續思考如何優化田間管理,例如採取滴灌方式栽種青油菜,除了降低用水量,同時也防止雜草叢生,讓生產過程更節能永續。「不光是葉菜類,深受國人喜愛的萵苣及蘆筍也是我們研究的重點。」郭明池現今正嘗試將設施蘆筍生產,導入友善耕作,把研究動能轉化為推進農業永續的動力。

不怕氣候變遷成為生活常態,從新品種改良到田間管理,臺南農改場將秉持創新精神、捍衛食材安全,持續陪伴農友與消費者,吃得安心又健康。

想知道更多更新的農業發展趨勢與技術嗎?「農糧作物生產區域發展成果發表記者會」將於11/27臺北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