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雞肉藥殘超標被退運 養雞協會籲衛福部正視產地標示保國民健康

你吃的炸雞是國產?還是進口雞肉?進口混充國產,消費者恐成冤大頭?(圖片來源/pixabay)

你吃的炸雞是國產?還是進口雞肉?進口骨腿價格只有國產骨腿價格的一半,販售炸雞腿等零售端如果沒有標示雞肉來源,消費者恐怕成為冤大頭。中華民國養雞協會理事長陳國村表示,已經向衛福部反應1年多,希望規定炸雞等雞肉料理要標示雞肉來源,但遭拒絕,協會日前開會達成共識,轉向農委會提出訴求,透過農委會跨部會協商產地標示,因為消費者有知情並做出選擇的權利。

協會指出,民國87年即開放雞肉進口,91年雞肉進口量大約2萬公噸,雞肉進口量持續成長,至107年、108年,連續2年進口量均超過21萬公噸,預計109年的總進口量將超過22萬公噸,因統計至7月底止,進口雞肉已有16.5萬公噸之多,且美國肉雞部位肉骨腿離岸價格大幅走跌,與臺灣白肉雞價格走高呈現完全相異的趨勢,養雞協會擔心「國產雞肉與進口雞肉混充銷售」的歪風會更加嚴重。

美國肉雞骨腿離岸價大幅走跌,相反地,臺灣國產白肉雞價格續居高檔,行情大反差。(資料來源養雞協會/農傳媒製圖)

低價進口雞肉混充高價國產雞肉銷售,長期下來只會助長進口雞肉需求,抑制國產白肉雞需求,協會的擔心不是沒道理。農委會畜牧處表示,進口雞肉主要是「骨腿」部位,以同部位、同等級(T8),比較進口與國產價格差異,國產骨腿1公斤100元,進口骨腿52元;去年國產1公斤80元,進口52元,進口雞肉價格穩定不變,但國產白肉雞價格今年因為飼養量減少而大漲,比較同等級的骨腿部位,如今國產價格已是進口價格的2倍,形成相當大的落差。

陳國村表示,不僅牛肉要標示產地,明年開始豬肉也要標示產地,養雞協會向衛福部反應雞肉也要跟進豬肉,至少做到產地標示管理,但衛福部告訴他,牛豬要標示產地是基於國民健康,進口雞肉並沒有健康風險上的問題,因此沒有標示產地的需要。陳國村說,就在今年6月的邊境抽驗,進口雞肉被檢出「乃卡巴精」殘留量超標,整批5萬公噸的進口雞肉骨腿被要求退運或銷毀,「進口雞肉怎麼會沒有食安問題?沒有健康風險?」

養雞協會認為,我國對進口雞肉及其產品的邊境檢驗比率僅5%,在極低的抽驗比例下,還是可以抽檢到不合格產品,推測同樣不符藥物殘留標準的進口雞肉應該還有未被攔查到的。陳國村說,相對之下,國產雞肉食安管理嚴格,白肉雞要進電宰場前3天就已經先被驗藥物殘留,藥物殘留合格才能送到屠宰場,屠宰場又有屠檢獸醫師進行屠前及屠後檢查,都合格了才能上市,更不用說冷藏的國產白肉雞,比起不知已冷凍多久的進口雞肉,品質好很多。

陳國村表示,養雞協會將代表雞農向農委會反應訴求,為維護消費者權益與產業發展,請農委會向衛福部要求雞肉比照豬肉及牛肉,實施強制標示原產地;同時,雞肉已開放進口多年,進口量持續增加,尤其是107年、108年進口量大幅躍升,協會希望農委會能協助他們處理雞糞等農業事業廢棄物目前面臨的問題,近期彙整會員意見後,將當面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