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豬腸豬腸衣 荷蘭、美國最多

臺式烤香腸香氣逼人,腸衣口感也是美味的一環。(攝影/陳儷方)

灌香腸、灌粉腸,都會用到豬腸衣,豬腸衣的來源有國產也有進口,從海關進出口貿易資料發現,豬腸衣主要進口來源為美國,其次是荷蘭,豬腸豬肚的主要進口國為荷蘭,其次是美國;荷蘭及美國,為豬腸衣及豬肚豬腸的主要進口來源。香腸好不好吃,除了豬肉餡料之外,腸衣的口感也影響香腸的美味程度。

海關進口資料統計,屬於同一稅則號別的豬腸及豬肚,108年的進口量為6,059公噸,進口值新臺幣7億6千萬元,荷蘭進口量1,970公噸,進口值2億6千萬元,美國進口量1,793公噸,進口值1億9千8百萬元,荷、美兩國的進口占比超過6成。

108年豬腸衣的進口量1,270公噸,進口值新臺幣2億9千5百萬元,美國為主要進口國,進口量374公噸,進口值9千2百萬元,荷蘭進口327公噸,進口值8千2百萬元。

香腸對於國內消費者來說,是常吃的零食或是點心,它是夜市晚餐的前菜,參加廟會、民主集會遊行、園遊會,也都可找到熟悉的烤香腸攤。高雄一家香腸粉腸批發商老闆李志宏說,他們使用國產豬的腸衣製作香腸、粉腸,前幾年國內毛豬批發價飆漲時,曾有業務向他兜售進口腸衣,但價格差不了多少,又是冷凍的材料,他們還是選擇國產豬腸衣。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日前曾表示,進口豬肉產品的風險管理分為兩大類,一是進口豬肉的強制標示及由上而下的稽查,一是國產豬肉的強制標示及由下而上的稽查。進口豬肉由上而下的稽查並非不可能,根據進口商透露,亞洲發生非洲豬瘟疫情之後,邊境查驗進口肉品變得極為嚴格。

進口商表示,以進口腸衣為例,進口國必須是臺灣同意進口的國家、來源工廠也須獲得臺灣認可,進口要檢附進口來源國的官方檢疫證明,貨物到港後,要通過邊境查驗,進到國內後,中央及地方衛生單位進行貨品數量、流向、庫存的管核,進口商須每月呈報,衛生局也會實際查核。進口商表示,雖然整個程序變得很繁雜,但對於消費者的食安及國內的防疫都具有正面效果,他們願意配合。

觀察進口豬肉來源國排名,美國豬肉的市占率只有13%,遠落後於第1名加拿大豬肉的44%,也少於排名第2西班牙豬肉的16.5%,美國在108年的進口豬肉排名雖然居於第3名,但已較107年的排名前進一名。美國豬肉在國內進口豬肉市場的地位雖然不重要,但在進口豬腳、豬腸、豬腸衣類的排名上,不是第一,就是第二。

臺灣每年也進口了不少豬腳,海關統計108年冷凍豬腳及橫隔膜(屬同一稅則號別)的進口量1萬9千公噸,進口值新臺幣6億2千8百萬元,進口量遠大於豬腸及豬肚,但進口值比豬腸豬肚少很多。豬腳及橫隔膜主要進口來源為加拿大,進口量7,787公噸,進口值2億5千2百萬元,美國居次,進口量3,514公噸,進口值1億1千3百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