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漿製備耗能、易汙染 新技術常壓蒸煮省能少污染

竹子纖維可應用製作多種紙製品。竹材原料(上右)、竹纖未漂紙漿(上左)及竹纖本色生活用紙(下)。(圖片提供/林業試驗所)

竹子纖維可作為瓦楞紙箱的芯紙或裱紙原料,也可製作本色生活用紙、食品包裝用紙及書畫用紙,但製漿造紙過程需要高溫高壓蒸煮,且使用回收率低的蒸煮化學藥劑,耗能大、成本高,容易產生汙染,農委會林業試驗所研發常壓蒸煮技術,不僅耗能、成本可大為降低,且使用蒸煮藥劑可循環利用,有助降低環境污染。此技術正進行技術移轉,目前已有業者洽詢。

竹子纖維屬於中長纖維,纖維長度介於針葉樹木漿和闊葉樹木漿之間,是較佳的非木造紙纖維原料之一。但竹子的竹青質地堅硬,目前常見的竹漿製備過程需要以高溫高壓,並添加化學藥劑蒸煮,將竹子木質素、竹青軟化,以利抽出纖維素使用,但使用高溫高壓耗能大、成本高,化學藥劑還含硫化合物,容易造成環境汙染。

林試所研發的竹漿製備技術,只需要溫度1百度、1大氣壓的條件,添加林試所研發出來的獨家化學藥劑蒸煮,即可製備紙漿。林試所木材纖維組組長何振隆表示,常壓蒸煮耗能較低,可節省成本,此技術使用化學藥劑還可回收再利用,當濃度不足時再添加即可,也可降低環境污染;他說,常壓蒸煮技術漿收率約4成至4成3,與一般工業製程技術相同,且竹漿品質佳,各種紙製品均可應用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