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的農業外銷奇蹟:柑桔的採後處理技術開發與應用

Decco Safepack公司以果蠟噴灑包覆果實。

內容提供/《農業科技新知》 文、圖片提供/農委會臺中區農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 羅佩昕、吳庭嘉

以色列位於中東地區,一半以上的土地皆屬於沙漠的乾燥氣候。由於其特殊的地理位置與氣候型態,導致國內適合農業栽培的土地與水源缺乏,以色列人運用創新思維與頂尖科技,創造沙漠的農業奇蹟,更成為農產品出口大國。柑桔類為以色列重要外銷果品,以色列對於其採後處理技術、自動化分級機械及採後貯運環境的研發與應用極為重視。本次參訪以色列採後處理相關資材與設備公司為主,了解以色列柑桔採後處理相關技術開發與應用。

柑桔產業現況

根據統計資料顯示,2019年至2020年,以色列柑桔類作物總種植面積約17, 763公頃,具有生產力的種植面積約17,000公頃,而763公頃屬於不具生產力的新植果園,分別有27%種植於北部、34%種植於中部、36%種植於南部地區,其他則種植於東部地區。以色列柑桔類作物種類豐富,包含35%易剝皮柑桔、32%葡萄柚、17%柳橙、14%檸檬及2%其他種柑桔類等,於國內市場銷售以檸檬為大宗,而易剝皮柑桔與葡萄柚則為重要出口種類。

以色列南部地區種植柑桔類作物情形。

過去幾年以色列柑桔類作物9成皆出口至歐洲地區,以法國與其他歐洲國家為主,其他包含俄羅斯、美國及加拿大等國家,近年來則積極拓展亞洲地區國家,如中國大陸與日本等。最為大宗的外銷品種分別,為易剝皮柑桔「Orri」 品種、葡萄柚「Sunrise」品種及柚類與葡萄柚雜交的「Sweetie」品種。

現行柑桔採後處理流程

以色列現行柑桔類多以出口為主,由農民自田間採收果實並送至集貨包裝場,集貨包裝場皆具有採後處理與分級設備,依包裝場的規模在設備與流程上會有些許所不同,但大致的採後處理流程為:

  1. 以1000ppm腐絕(Thiabendazole)進行淋洗(Drenching)
  2. 人工挑除不良果與植物殘渣
  3.  浸泡含氯水水浴20秒
  4. 以軟毛刷洗
  5. 風乾
  6. 氯水浴或含有殺菌劑水浴52℃溫湯處理,通常使用的殺菌劑為Philabuster 400(Imazalil +Pyrimethanil, Decco SafePack)、Thiabendazole或Imazalil進行病害防治
  7. 風乾
  8. 以含有Thiabendazole的果蠟進行包覆
  9. 風乾
  10. 經過光學選別機進行外觀、顏色之選別與大小的分級
  11. 包裝

目前以色列對於柑桔類採後處理,仍須結合多關卡之化學藥劑消毒,並隨不同國家的農藥殘留容許量不同,於採後處理的使用量調整藥劑並維持藥劑濃度,以確保符合目標出口國的農藥殘留容許量規定。

以色列有豐富多樣的柑桔類品種。

以色列農產品採後處理相關研究──Vocani Center

Vocani Center為以色列最大的農業研究組織,在國際間具有相當的知名度,該組織主要工作在於為以色列農民解決各種問題,並致力於研究與開發的農業新技術。

該研究組織鄰近特拉維夫,具有6個研究所,包含:植物科學、動物科學、植物保護、土壤、水與環境科學、農業工程、採後處理與食品科學,機構在全國各地具有4個工作站。Vocani Center在解決以色列農業問題,具有許多卓越的成果,其中包含:乾旱環境下的農業、使用處理後的廢水與海水進行灌溉、在水源短缺下經營魚產養殖及開發新品種作物。

 

本次拜訪的Droby Samir教授,隸屬採後處理與食品科學研究所內的農產品採後科學部。採後處理與食品科學研究所主要宗旨為,減少從收穫端到消費端期間,農產品因物理性傷害、腐爛及蟲害所造成的損失。積極發展蔬果在櫥架期間可維持品質、安全且保有營養價值的相關獨特與創新技術,並優先開發對人類和環境友善的處理方式,減少化學農藥與有害化學物質殘留。而農產品採後科學部內具13個研究室,致力於發展維持果品、蔬菜及園藝作物品質與減少損失的相關採後技術,研究成熟與老化過程的分子與生物化學機制,開發防治腐敗的安全技術,並選育更適合貯藏之新品種。

以色列農業研究組織Vocani Center。

Droby Samir教授是採後處理生物防治領域的卓越研究人員,研究方向為開發取代化學藥劑防治採後病害的天然物質。主要以酵母菌進行採後病害的防治,並探討酵母菌對柑桔綠黴病防治效果的相關機制,積極與以色列採後處理相關公司合作,將微生物製劑導入採後處理流程。

以色列最大採後處理資材公司──Decco Safepack

Decco Safepack公司致力於農產品從田間採收後,到銷售過程中果實保鮮及清潔相關產品的開發。目前以色列90%以上的出口水果皆是使用該公司產品,與Decco Safepack公司具合作關係的集貨包裝場即多達50家,其中更包含以色列大型的蔬果外銷公司Jaffa與Mehadrin。Decco Safepack公司技術多樣化,涵蓋各式果蠟、採後處理殺菌劑、無毒果實清潔液、次氯酸鈉殺菌劑、臭氧系統等。尤其在果蠟的開發上,更針對不同果品特性,開發不同性質與不同延展性的果蠟,以提升果實外觀、降低果實採後重量的損失,降低採後病害的發生情形,維持最佳的外銷果實品質。

果蠟的生產到輸出,皆經過嚴格的把關,每批商品輸出前,均會經由專業檢測人員抽樣,檢測果蠟的pH值與顆粒大小是否符合規定,以維持良好的商品品質。目前公司產品除提供國內需求外,亦出口到4~5個國家,積極推展產品的國外市場。

Decco Safepack公司的果蠟製作工廠。

在Decco Safepack公司帶領下,拜訪使用產品的Mehadrin柑桔外銷公司的集貨包裝場。Mehadrin是以色列大型的蔬果外銷公司,擁有5,000公頃的農業生產面積,每年約有30億產值與超過70%的農產品輸出,目前外銷目標國家包括:美國、加拿大、歐洲及日本地區。包裝場內可容納4條生產線,同時處理4種不同種類柑桔的採後處理至分級包裝。柑橘果實在分級包裝的生產鏈中可逐一剔除不良果及格外品,再經過消毒清潔,將果實外觀髒污驅除。清潔過後的果實,使用公司的果蠟產品進行上蠟,再利用熱風風乾果實外表,最後以人工方式進行柑桔產品裝箱包裝作業。

以色列採後處理非農藥防治資材

天然的抑菌精油──Territech

運用不同精油產生的揮發氣體,達到對採後病害抑制效果,Territech公司掌握各種天然植物精油揮發氣體特性,依據不同果實特性與欲抑制病害的病原菌特性,調配不同植物精油燻蒸配方。以柑桔為例,鋁袋包裝的複合精油配方,在柑桔分級包裝完成後及運銷或貯藏前使用,以一個棧板容積為單位,周圍以塑膠袋覆蓋,將鋁袋包裝撕開放置於內,精油即可釋放,並利用精油所揮發出的有效抑菌氣體,於常溫中燻蒸1小時後即可達到殺菌的效果,可降低柑橘果實採後病害發生率。使用精油薰蒸的果品,外觀及香氣皆不受影響,且無化學物質殘留、操作步驟簡單。

終可回歸自然的過氧化氫──SaveFoods

過氧化氫(hydrogen peroxide, H2O2)是具有殺菌效果的澄清液體,反應後分解為水和氧氣,不會在食物鏈中累積。SaveFoods公司即運用H2O2為農產品採收後及截切食品殺菌劑,特殊的劑型配方,克服過氧化氫不穩定特性,製劑的櫥架壽命可達2年以上。公司亦將H2O2應用於新鮮農產品,如生菜、芽菜、大蒜、酪梨及柑桔類等蔬果,在採收或截切後進行表面及切口的消毒,有效降低生菌數與貯藏病害發生。另一方面,在柑桔採後處理的應用上,於近採收(near-harvest)與採後皆進行處理,採前使用達到環境與果實表面消毒,減少病原菌田間感染或帶入包裝場的目的,而採後處理則再次進行果實表面消毒,增加採後病害的防治率。強調製劑從田間到餐桌的整個食物鏈皆可使用,同時具有降低病原菌,且對人體安全的特性,最終更可降低食物的損耗。

以色列最大採後處理設備公司──ESHET EILON

ESHET EILON公司開發項目,囊括集貨包裝場的倒料、清潔、殺菌、風乾、分級及包裝的生產線設備,可適用的範圍從小型的椰棗到大型的瓜果類及鳳梨。公司除開發符合各種果形的採後處理自動化設備外,也針對光學分級機進行開發,利用掃描果品外觀,根據果園產品尺寸、顏色、質地及外觀缺陷,以電腦輔助進行分類,可更精準地進行內銷、外銷及不同等級的篩選。另外,公司最新開發的近紅外線技術(near infra-red technology, NIR technology),主要運用特殊波長穿透農產品表面進入內部,以分析農產品成分,是一套非破壞性檢測園產品內部品質及分級的技術。

ESHET EILON公司的光學分級設備。

而與ESHET EILON公司密切配合的柑桔分級包裝場,在柑桔類包裝場採後處理的運作模式,即是根據採後處理動線最初需要人工進行初步的格外品果實及植體殘渣的去除,後續進行果品消毒與清潔,依據處理場的處理量及規模,定時檢測使用藥劑的濃度是否維持標準,清潔後則會進行果品外表風乾及上蠟,隨後藉光學分級設備輔助,依據果實重量、果皮外觀轉色程度進行果品分級,分級後可同時進行內、外銷果品包裝。

本文轉載自第87期《國際農業科技新知》,原文標題〈以色列的農業外銷奇蹟-柑桔採後處理技術觀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