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食部】白粥與鹽

白粥與鹽

文字.攝影/嚴葳

有些日子,你只會想穿上一件白色的上衣,和一條最常穿的淺色牛仔褲出門,就像是有些早晨,你只想吃一碗白粥,配一點老罐頭,或是一點點鹽。

吃粥配鹽是好多年前,住在日本時遇到的事。跟著朋友去了一間老房子餐館,店員從深木色的廚房裡,端出今日的粥定食,配菜是什麼都模糊了,只記得店員認真介紹放在粥旁的三小碟鹽,囑咐我們要吃一口撒一點的品嘗。半信半疑地看著那碗什麼都沒有的白粥,拿起湯匙舀一口,捏上一指尖的鹽,就讓我震驚到今天。

我們外頭在賣的清粥小菜,大部分是為了貪吃那小菜吧,口味重的油氣多的,粥只是調解胃口的配角介質;但撒了鹽的粥,就是在吃粥,舌頭能夠細細感受粥的每一縷性格,入口的燙,米粒在舌尖能否被推開的軟硬,還有被鹽引出來的,米湯那驚人的潤甜。因為滋味單純,所以每份知覺都被慎重對待。

今早下大雨,有點陰暗的日子想要更慎重的對待自己,於是用好米好好泡一下煮一下燜一下,煮成了粥,拿出咬了會脆的結晶馬爾頓海鹽和粉紅色的玫瑰鹽來相配,再夾一塊豆腐乳支援,不吵不鬧沒油沒煙沒魚沒肉的早晨,讓人歸零。

PROFILE

嚴葳 臺南人,平面攝影師,沒什麼大抱負只是愛煮愛吃,所以目前專攻食物攝影,也做食物造型,偶爾寫點生活的字,生活大概就是這樣了,有一些吃的,還有一些別的。臉書粉專「Somefood & Something Else」也記錄著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