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藥檢驗快又有效!「拉曼光譜儀」走入市集 破解大眾農藥迷思

「拉曼不慢-不藥殘留」攤位。

文、圖片提供/台灣農業科技資源運籌管理學會

為推廣正確的農藥安全知識,運籌管理學會跟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以下簡稱藥毒所)特別在端午連假期間,參與中華文化總會所舉辦的「2020城南有意思—回憶新樂園」系列活動,並於「春日好好市集」精心規劃專區,以「拉曼不慢—不藥殘留」為主題,推廣拉曼光譜儀及強化消費者的農安知識。值得一提的是,展攤特別安排「拉曼實驗室」、「拉曼快問快答」、「農安大哉問」等趣味活動,透過專人互動與遊戲設計,幫民眾解答農藥殘留迷思。

農藥檢驗,怎麼做?

傳統的農藥檢驗的方式有兩種,分別為「國家公告」化學分析方法及「生化快速檢測法」。「國家公告」化學分析方法,檢驗價格高,加上須5~7天才能知道檢驗結果,食材若有農藥殘留不合格問題,早已吃下肚;另一種「生化快速檢測法」,檢驗價格相對便宜、時間也短,但只能驗出兩類殺蟲劑,無法確實把關。為確保農產品安全、強化政府的農藥殘留管理效能,開發快速、低成本、高準確性的篩檢技術,確有其必要性。

「拉曼光譜儀」是什麼?

針對上述需求,藥毒所研發創新快檢技術──拉曼光譜儀,跨領域導入光機電、奈米材料、資訊演算等工程,內建212種多重農藥殘留的標準品圖譜資料庫,並透過雲端系統的智慧判讀,減少人為誤判,10~15分鐘內即可檢測出蔬果的農藥殘留種類及半定量,且檢驗1件約需300~500元,遠低於「國家公告」化學分析方法的檢驗費用。

「親民的檢驗費用」、「快速的檢驗時程」,拉曼光譜儀降低檢驗門檻,提高生產者及採購者自主檢驗把關的意願,同時有效增加政府對高風險農產品的監測頻度與密度,強化農產品源頭安全管理的供應模式。

拉曼光譜儀簡介。

拉曼光譜儀。

農藥殘留有疑慮?主題專區安你心

「拉曼實驗室」以行動實驗室為設計概念,展示拉曼光譜儀並由藥毒所的研究人員帶領民眾進行農藥檢驗實作,使用空心菜、地瓜葉、玉米筍等3種蔬菜作為檢驗樣品,透過實作瞭解拉曼光譜的特性及作物的農藥殘留情形。

同時,本活動也結合「農安大哉問」測驗問卷,讓民眾在等待農藥檢驗結果的期間進行測驗,藉此瞭解與強化消費者的農安知識。結果顯示「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訂定」、「農藥殘留取食風險」、「蔬果清洗方式與步驟」、「有機農產品選購」等農安知識是民眾尚須強化的部分。未來可針對前述議題規劃製作文宣或辦理講習活動,提升一般大眾的農安知識程度。

另外,對於拉曼光譜本身,為加深大眾認知,運籌管理學會發揮巧思設計「拉曼快問快答」互動遊戲,民眾只要丟球至板上並回答正確拉曼光譜特性,即可獲得由藥毒所開發的「守護健康—從產地到餐桌的蔬果大冒險」桌遊1份。

在運籌管理學會與藥毒所的規劃下,拉曼光譜儀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在市集裡不僅達到宣導農藥殘留檢驗相關資訊與基本概念,更降低了消費者對農藥殘留的疑慮,一舉提升大眾的農安知識。

民眾體驗操作拉曼光譜。

民眾參與「拉曼快問快答」互動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