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牛結節疹疫苗今開打 力拚5天內達8成覆蓋率

歐盟致贈疫苗1萬劑,已全數送到金門疫苗,注射團隊正在進行疫苗施打前的準備工作。(攝影/陳儷方)

金門牛隻今(23)天全面開打牛結節疹疫苗,超過50人的注射團隊分成8組,前往金門各地養牛場為牛隻接種疫苗,注射免疫的策略是鎖定規模較大的畜牧場先施打,希望最短時間內達到8成以上疫苗覆蓋率,以阻止大規模疫情的發生,預計執行5天注射後,疫苗覆蓋率即可達到8成。根據現場各注射小組回報資料,第1天至下午1時止,已超過1千頭完成疫苗接種。

牛結節疹的臨床症狀明顯,只要發現疑似病牛就列在撲殺名單上,不會等抽血檢驗確診才撲殺,以把握防疫時間,金門縣政府建設處處長文水成表示,現階段已完成149頭病牛撲殺,後續還有1百多頭等待撲殺,將在這幾天內完成。歐盟致贈疫苗1萬劑,全數送到金門,22日晚間8時50分抵達金門尚義機場後,立刻送到金門動植物防疫所冷藏,注射團隊23日早上開完行前會議即驅車前往責任牧場,開始為牛隻施打疫苗。

根據注射小組回報資料,截至今(23)日下午1點為止,已有超過1千頭完成疫苗接種。(攝影/陳儷方)

疫苗專機除了運送疫苗,隨機還有黏蠅板、疫苗、注射針頭、防護衣等防疫物資,其他縣市防疫所獸醫師,以及屏科大、嘉義大學、中興大學的獸醫系師生,投入防疫工作,除了現場施打疫苗的人力需求,尚需製造吹箭使用注射器的後勤補給。農委會防檢局簡任技正林念農說,雖然支援人力都是專業且有現場經驗的獸醫師,但牛隻體重動輒6、7百公斤,注射工作具有危險性,提醒注射團隊以人員安全為優先。

注射免疫策略的原則就是要在短時間內讓8成的牛隻,都完成疫苗接種、具有效防護力,林念農解釋,注射疫苗後第10天會產生抗體,3週後具有完全的保護效果,有了免疫抗體後,牛就不會受到牛結節疹的感染。金門近期病牛通報數量僅零星增加,文水成認為,應該僅是第一波疫苗的延續,不是第二波疫情,目前,金門縣的牛結節疹疫情仍在金門島內,烈嶼鄉(小金門)有1百多頭牛隻,均未發現有染病情形。

牛隻施打牛結節疹疫苗3週後即可完全免疫,屆時生鮮牛肉銷臺是否解禁?林念農說,生鮮牛肉銷臺的解禁時間要等免疫工作完成後,再召集專家會議評估、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