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歐友好萬劑牛結節疹疫苗22日抵臺 軍機專機送金門23日開打

「臺歐友好萬劑疫苗」22日傍晚運抵桃園機場,再送到松山機場,由國軍支援軍機,專機運送疫苗到金門。(圖片提供/農委會)

金門爆發牛結節疹疫情,緊急採購的萬劑疫苗還沒到,但歐盟已先伸出援手,贈送1萬劑牛結節疹疫苗給臺灣,「臺歐友好萬劑疫苗」22日傍晚運抵桃園機場,完成通關手續後,由警車開道護送疫苗到松山機場,再由國防部派出軍機專機運送至金門,23日開始為金門全縣牛隻施打疫苗,以控制疫情。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前往桃機迎接這一櫃疫苗,期盼為金門保住養牛產業,也守住臺灣本島的防疫線。

歐盟在臺灣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詢問牛結節疹疫苗資訊時,即主動表達有儲備疫苗可以送給臺灣,協助牛結節疹防疫,陳吉仲認為與臺灣4月捐贈口罩給歐洲國家有關,他說:「我猜,歐盟看到臺灣(贈送口罩給其他國家)的表現,他們也樂意第一時間就對臺灣伸出援手,把額外的儲備疫苗(送給臺灣)」。陳吉仲並且表示,歐盟不僅贈送疫苗給臺灣,甚至好人做到底,連運費也全部支應。牛結節疹疫苗運送並不簡單,除了路途遙遠,疫苗也需全程冷藏。

歐盟主動致贈牛結節疹疫苗給臺灣,協助防疫。(圖片提供/農委會)

金門牛結節疹疫情7月10日確診後,病牛撲殺已超百頭,牛結節疹的臨床症狀明顯,目前防疫策略為發現病牛就撲殺,沒出現症狀的牛隻,則會接種疫苗,疫苗施打後約1週可產生抗體,只要牛隻產生抗體,疫情就能充分獲得控制。

陳吉仲指出,金門有6千頭牛,養牛戶有5、6百戶,產值約新臺幣5、6億元,牛隻接種牛結節疹疫苗後即可減少產業損失,若保不住養牛產業,對農民將造成嚴重打擊及沉重負擔。

陳吉仲強調,現在金門的牛結節疹疫情已經獲得控制,且臺灣對於疫情資訊的處理公開透明,7月17日在OIE舉辦的視訊會議中,臺灣把牛結節疹的疫情現況及處置方式,與亞洲其他國家分享,提供其他國家在牛結節疹的防疫上很大的幫助

有了疫苗,還要有施打疫苗的注射隊,陳吉仲說,26名隊員已先抵達金門等待疫苗,並做注射前的準備,還有4名隊員隨軍機專機一同飛抵金門,23日即刻為金門牛隻施打牛結節疹的疫苗。

國軍支援軍機運送牛結節疹疫苗及其他防疫物資至金門。(攝影/陳儷方)

國軍支援軍機運送牛結節疹疫苗及其他防疫物資至金門。(攝影/陳儷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