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結節疹疫苗22日傍晚抵臺 金門牛集合!23日全面接種

金門以放牧方式養牛,農委會籲飼主先設法聚集牛隻,才能有效率地接種牛結節疹疫苗。(圖片提供/金門縣政府)

牛結節疹疫苗將於22日傍晚運抵臺灣,23日金門牛隻全面開打疫苗,金門養牛牧場將近6百場,且幾乎都是放牧,已徵集約50名獸醫師等防疫人員,前往金門支援打疫苗,預計2天內可以打完6千頭,疫苗打完後1週內可產生抗體,農委會跟時間賽跑,保住未發病的牛。

截至16日止,金門出現牛結節疹的案例場有42場,累計撲殺104頭並焚化銷毀,目前撲殺方案是僅撲殺發病的牛隻,案例場內未發病牛隻不會被撲殺。向疫苗公司緊急採購的牛結節疹疫苗1萬劑,運輸航班還沒確定,但歐盟捐贈的1萬劑,下週三(22日)會送到臺灣,支援打疫苗的人力會先到金門等疫苗,預計23日一早即可組隊出發前往各養牛場,因金門牛隻僅6千頭,因此只會運送7、8千劑疫苗前往金門,剩下的疫苗將留在本島做為儲備疫苗。

由於金門民間養牛牧場都是放牧,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需要牧場飼主協助,在疫苗開打前,儘量將牛隻集中一處,獸醫師才能快速完成接種。

黃金城也透露歐盟暖心捐贈疫苗的經過,7月8日通報、10日確診金門首例牛結節疹疫情後,農委會立刻透過管道採購1萬劑疫苗,因疫苗需低溫儲運,正值COVID-19疫情之際,國際運輸航班難尋,農委會詢問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亞洲地區國家是否有儲備疫苗可先釋出給臺灣,以減少運輸時程、就近救急,但詢問未果,OIE轉向歐盟詢問儲備疫苗卻得到肯定答案,歐盟表示可捐贈牛結節疹疫苗1萬劑給臺灣。歐盟捐贈與農委會緊急採購的疫苗,來源地都是南非,歐盟捐贈的1萬劑疫苗已確定22日可先到,一解金門疫情燃眉之急。

牛結節疹疫苗是活毒疫苗,接種後1週即可產生抗體,黃金城說,即使是已被感染病毒的牛隻,抗體產生後即可降低病毒量、抑制發病;牛結節疹疫情頻率會一波一波發生,金門疫情第一波差不多告一段落,但下一波何時會出現,並不清楚,只有搶在第二波疫情出現前完成疫苗接種,才能儘早控制疫情。

牛結節疹的病媒主要是庫蠓、刺蠅,是戶外常見蚊蠅,畜牧場裡更多,黃金城說,消滅庫蠓比消滅登革熱病媒蚊還難,若疫情發生在本島牧場,防疫該採取部分免疫,或是全面免疫?這是一旦牛結節疹病毒入侵臺灣本島時,防疫決策前應該思考的問題。黃金城說,本島乳牛多,價值比肉牛高很多,若本島不幸出現案例場,將參考案例場分布狀況,決定牛隻是否全面接種牛結節疹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