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固殺草? 紅豆農:期待兼顧食安與收穫的藥劑

紅豆農期待政府開放協助紅豆乾燥的藥劑,能兼顧食品安全及收穫便利性。(圖片提供/陳安茂)

農委會將開放固殺草做為紅豆植株乾燥使用,種植紅豆的農民指出,自從巴拉刈禁用後,農民就普遍對無藥可用感到很恐慌,因為農委會主推的壬酸、氯酸鈉連雜草都殺不死,因此有必要開放一支能有效乾燥的農藥給農民使用;開放新的藥劑,紅豆農也在意消費市場接受度,期待政府開放的藥劑能兼顧食品安全及收穫便利性。

屏東萬丹農民高文賢種植紅豆20多年,近年來有感於紅豆收購價格愈來愈差,於是從8年前開始不送通路販售,而是改變慣行農法、不使用落葉劑,自己販售標榜不用落葉劑、有QR Code的紅豆。不用落葉劑,讓紅豆自然黃化落葉,採收後、不夠乾的植株還得經過日曬,費工費時,但因為重視品質,過去送通路最差每台斤僅2、30元,現在可賣到80至100元,價格反而好很多。

雖然已經不再用落葉劑,但高文賢仍指出,自從巴拉刈禁掉後,農民收成已經沒選擇,農委會主推的友善資材壬酸或氯酸鈉,連雜草都都「注不倒」,有必要開放一支有效的藥劑給農民使用。

現年34歲的李育琳原從事飯店服務工作,6年前因父親受傷而返鄉務農,接手父親的紅豆田。父親原從事慣行栽培,但李育琳返鄉時正逢「老鷹紅豆」友善栽培議題興起,讓她接手後開始重視紅豆的食品安全,每年自行送農藥殘留檢驗,確保紅豆品質。

李育琳表示,紅豆農因怕採收期遇到下雨,才會趕在雨季前使用乾燥劑搶收,今年巴拉刈正式禁用,她原本心裡也有壓力,不知道可以用什麼藥劑協助採收,所幸這2年來採收期剛好都沒雨,才沒用到任何藥劑。李育琳家除了自種紅豆4分地,另外也跟農民契作6分地,她指出,老農耕作有其習慣,巴拉刈禁用後一度讓農民相當惶恐,由於收成無法,近年紅豆價格又差,許多人便索性不種紅豆、改種毛豆;因沒有適用的乾燥劑對農民影響很大,期待政府能核准一種兼顧食安與栽培的藥劑給農民使用。

屏東崁頂久盛農場栽培產銷履歷紅豆,其紅豆產品送主婦聯盟通路販售,因通路要求不使用落葉劑,因此農場栽培紅豆本不使用落葉劑,開放固殺草與否對農場影響不大。農場負責人陳安茂表示,紅豆視品種而異,農民平均種植95天後使用乾燥劑採收,但他不用落葉劑,等待紅豆自然黃化落葉,就要115至120天才能用機械採收,也因此推遲一期作水稻種植,往往得到2月中才能完成插秧,是農民之中最晚的,不用乾燥劑就是會影響水稻栽培時程。

陳安茂說,農民要考量生產效益及方便性,因此在不影響人體健康、消費市場可接受的前提下,他贊成開放固殺草;但他也指出,農民使用藥劑普遍有過量的問題,特別是當田中羼雜不同品種、成熟度差異愈大,藥劑用量就愈重,因此為降低農民用藥過量可能性,建議農業改良場協助農民做品種純化,只有當農民用藥乾燥有效率,藥劑使用才不容易過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