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2年72萬元! 「農業經營準備金」助青農降低從農風險

農委會今(6)日宣布,針對18至45歲的新進農民,提供最高2年72萬元「農業經營準備金」,協助青年從農穩定經營。(圖片提供/農委會)

農業勞動力老化嚴重,急需青年勞動力投入,但青年農民剛入行,若收入不穩定就可能退出農業。農委會今(6)日宣布,針對18至45歲的新進農民,不分農糧、畜牧或漁業,具有農業經營技術及農業經營場域,即提供最高2年72萬元「農業經營準備金」,協助青年從農穩定經營。7月15日起首度開放申請,至8月31日截止,農委會初估每年將約有600名青農提出申請。

國內目前從農人口平均達63歲,為了鼓勵優秀人才投入農業,農委會推出「青年農民農業經營準備金」方案,盼協助農民穩定經營狀況、降低從農風險。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青年從農不光是憑著一股熱血即可,而是充滿著各種挑戰風險,農委會為前2年收入不穩定的新進農民,提供農業經營準備金支應。

「農業經營準備金」針對18至45歲、從農未達2年的新進青年農民,不分從事農糧、畜牧或漁業,只要是農業公費專班畢業、農業相關科系畢業或近2年期農業專業訓練達150小時以上,具有農業經營技術及農業經營場域者,即可提出申請,最多核定給付2年。

其中,農業科系畢業或非相關科系畢業而有受150小時農業專業訓練者,若未經見習農場與育成基地訓練結訓者,即按月給付1.5萬元、每年18萬元準備金,2年合計36萬元;但若是農業公費專班畢業生,農業科系畢業或非相關科系畢業而有受150小時農業專業訓練者,經見習農場與育成基地訓練結訓者,即按月給付3萬元、每年36萬元準備金,2年最高可獲72萬元。

陳吉仲指出,申請農業經營準備金的門檻不高,例如水稻栽培規模只要達1公頃、雜糧0.65公頃,就符合資格;因青農購地困難,耕作土地甚至不必是自己的,用租的也符合申請資格。有意申請青農只要準備申請書、農業經營規劃書,以及相關佐證及具結資料,即可提出申請。

農業經營準備金申請期間上、下半年各1次,本次申請期間自7月15日起至8月31日止,採線上報名,有意者可至農委會農業經營準備金線上申辦整合系統:http://www.yfreserves.tw/ 辦理,下次申請期間預估半年後。但為了確保青農有實際從農的事實,申請農業經營準備金青農,每次申請期間均須提出申請,每年須申請2次。

農村勞動力老化,農委會持續推動各項輔導、補助措施,協助農民解決技術、土地、資金及行銷、通路等問題,近3年已累積培育9366位新進農民,截至今年6月底,在地青農人數已達507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