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武漢肺炎疫情 看美國漁業現況及防疫對策

以往4月剛過的復活節,理應是銷售高峰。

文、圖片提供/國立臺灣海洋大學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學系博士生 廖君珮

自從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開始肆虐美國,相關部門已廣泛週知在捕撈產業進行防疫。美國海岸警衛隊在3月13日發布《海洋安全信息通報》,操作員和船東必須向海岸警衛隊和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報告船上人員的健康狀況。美國國家海洋漁業局將提供3億美元的援助計畫,應對因covid-19導致的水產業經濟損失及相關補助計畫。

NOAA海洋漁業局成立應對專責小組

NOAA小組主要在蒐集與分析covid-19對美國商業水產業的影響,包括野生捕撈和養殖。分析內容包含病毒對員工、其業務及相關產業鏈等影響。同時小組也研究對休閒、家計型、非商業和部落漁業的影響。

在疫情期間,食品藥品管理局及國家漁業研究所致力以安全、有效的方式向水產業者提供海鮮檢驗服務。同時美國食藥管理局亦在推廣水產品與澄清謠言努力宣傳,包含其專業上顯示「我們要向公眾保證,目前沒有證據表明食品或食品包裝與傳播有關;covid-19與海鮮並無關聯」等資訊以消除大眾恐慌。

同時,漁業局也關閉旗下的伍茲霍爾科學水族館,以及阿拉斯加捕魚許可證及南漁業許可證的發放,進一步針對疫情進行管理程序上的修正,以防範可能的社區感染。另外在公眾回報海洋生物擱淺或糾纏部分,漁業局同步請民眾維持以往的規定,以電話通報,並建議與擱淺生物保持150英尺的安全距離。對於漁業觀察員的業務,漁業局也發出緊急行動,以逐案取消不論國家或是私人公司觀察員的出航航次。

各大城市如紐約、舊金山、洛杉磯紛紛祭出更嚴格的防疫規定,餐廳、酒吧等被下令關閉。當然這也直接影響了海鮮銷售渠道。

部分漁業為了防疫已停止作業。

美東因為市場關閉 魚販須另尋販售出路

夏天是北美許多漁業的旺季,如海鱸、扇貝、比目魚、鯛魚、鯖魚、龍蝦等。4月剛過的復活節,在往常為銷售高峰,但因疫情影響,作為美東最大海鮮銷售州之一的紐約州市場幾乎整個關閉。地方協會也無法有效穩定販賣價格。許多魚販紛紛自行在社群網站或是其他管道尋找販賣渠道,不過倘若相關產業(如宅配)沒有到位,或是疫情未見好轉,部分漁民甚至選擇不出船,在以夏天為主要捕撈季節的許多北美漁民,今年便可能沒有辦法過一個溫暖的冬天。

緬因州鰻苗價格10年來最低

儘管漁業局已投入漁業產業紓困政策的研究,緬因州鰻魚價格仍無法到達漁民期待。每年春天是緬因州河流的鰻苗捕撈的季節,今年漁期於3月30日開始。過去因亞洲需求大增,甚至可至每磅2千美元的好利潤,是很重要的淨出口產業。

因此在疫情之下,緬因州海洋資源部在對利潤豐厚的鰻魚漁業實施產業保護紓困政策時,希望是以穩定販賣價格為主要方針。但截至4月5日,鰻苗的平均價格每磅僅521美元,仍比過去10年來的最低價格低了約360美元。

緬因州鰻苗價格,來到10年最低。

除了穩定市場價格,緬因州同時針對鰻苗捕撈業祭出防疫規範,包含:1、讓買家與賣家保持6英尺的社交安全距離;2、允許最年長或高風險漁夫留在家中,讓另一漁民代販賣;3、鼓勵漁民盡可能在河流上捕魚(使人群分散);4、並鼓勵漁民盡可能在離家近的漁場捕撈,以避免在整個州趴趴走;5、同時將每筆交易限制為一磅或更多(增加單次賣量,以縮短交易時間)。

全球流行的疫情造成了鰻苗市場的不確定性,往年經銷商每週發貨5~6次,但是今年班機取消等綜合原因,如今一週卻只能發貨3次,每次裝運約180~220磅的鰻苗。東京奧運的延期勢必也會衝擊到市場。

美西主要販售渠道關閉 預計影響整個夏天

太平洋海岸漁民協會聯合會執行主任Noah Oppenheim表示,西岸將近80%的國內漁獲主要是銷售給餐廳,需求下降導致水產價格暴跌:往年3月份首長黃道蟹(Dungeness crab)通常可以賣每磅6~7美元,而今年卻僅有2美元價格;加州國王鮭魚季節將在5月初開始,但沒有人能確定餐廳何時會恢復正常營業,預計對國王鮭漁業也會造成一波衝擊。

高價的國王鮭魚,在今年夏季的價錢也不被看好。

阿拉斯加要求關閉漁場以避免社區感染

關閉漁場與避免社區感染的關聯,主要為季節性漁業所帶來的特殊產業結構。阿拉斯加的布里斯托爾灣(Bristol Bay)是著名的漁業社區,大約有7,000名常年居民,地方醫療保健能量並不高。而該地鮭魚漁業產業鏈中的捕撈、加工等工作機會,使每年約有15,000人到該地工作,漁船上和魚類加工設施中擁擠的情況都可能為新冠病毒的傳播提供理想的條件。正因如此,這樣的產業結構將讓社區暴露在感染風險中。

總體而言,疫情突顯了靈活銷售管道對於生產者及中間商的重要性、漁獲型態(冰鮮、冷凍)的市場分配,以及社區管理及回報的即時性與資訊傳播。訂定嚴格的漁業限制及相關防疫工作,雖會讓產業付出很大的經濟代價,不過任何相關決策還是都需回歸如何保護漁業產業、地方社區以及從業人員的健康。不論如何,也許今年是野生漁業物種可稍稍休養生息的一年。

本文轉載自404期《漁業推廣》月刊,原文標題〈美國漁業受新冠肺炎的影響及管理應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