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畜共通「坦布蘇病毒」現蹤臺灣 陳吉仲:啟動全臺蛋鴨場抽驗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25日參加端午立西瓜活動,他在活動後受訪表示,農委會將針對全臺蛋鴨場啟動「坦布蘇病毒」抽驗。(圖片提供/農委會)

衛福部疾管署(CDC)去年6月進行病媒蚊監測,意外發現新興人畜共通疾病「坦布蘇病毒」。農委會主委陳吉仲25日表示,農委會將針對全臺蛋鴨場啟動抽驗,並將依據抽驗結果,決定是否列入重大傳染性疾病,進行例行監測防治。

衛福部疾管署及立克次體實驗室研究團隊去年6月進行病媒蚊監測,在北部濕地的環紋家蚊及中部豬舍附近的三斑家蚊身上,發現坦布蘇病毒,成為全球繼馬來西亞、中國及泰國之後,第4個發現此病毒的國家。坦布蘇病毒有人畜共通特性,又特別是鴨子容易得病,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去年12月也在蛋鴨場確診此病毒。

針對此病毒是否可能發生「禽傳人」情形,陳吉仲25日表示,目前尚沒有任何資訊及證據證明會禽傳人,但CDC關注此疾病有無可能發生「禽傳人」,農委會則要確認此病毒不會影響蛋鴨場生產;他說,因天氣熱會使蛋鴨生產減少,蛋殼也會變薄,這個疾病影響比例有多高,還要考慮到氣候因素等。

陳吉仲說,農委會會先啟動所有蛋鴨場抽驗,家衛所檢驗完畢才知道全臺有多少蛋鴨場得到這個疾病,只要確診,「下一步就是清除」,農委會會盡快對外說明怎麼處理、已經處理多少場,並持續監控。他說,這個疾病雖然在對岸中國已存在4、5年,但是國內尚屬於新興疾病,需要進一步確認家衛所檢驗能量,農委會最快下午會以新聞稿對外說明規畫處理的方式。

但是針對坦布蘇病毒,農委會未來是否比照禽流感等重大動物傳染病進行監測?陳吉仲則說,「要看抽驗結果而定」,未來是否列入重大傳染性疾病,固定監測防治,尚須視抽驗結果及此疾病實際影響程度加以評估;若未來評估有「禽傳人」可能性,當然還需要比傳統重大傳染性疾病投注更大心力來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