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城慢遊】從風城老菜市 感受玩味時代與濃縮的光陰

坐擁百年風華的新竹東門市場,從創建時的繁盛、沒落再到如今的青創進駐,一路走來,都是值得銘記的動人故事。

文、攝影/林子琳

走訪各城市,幾乎都有那麼一個老菜市,供應人們張羅日常所需,隨著歲月積累層疊,也收納了地方的記憶與風華,新竹自然也不例外。座落於熱鬧的市區,東門市場自西元1900年創建,一路從氣氛洋化的日治時期,到如今眼前的繁華街市,百年之間從繁盛、沉寂再振興。透過東門市場,看見了濃縮的光陰與再平凡不過的在地日常。

彼時的繁盛 新竹人最熱鬧的所在

日治時期,東門市場曾是臺灣規模最大的市場,賣著各類蔬果魚肉,其中也不乏各式雜貨、玩具,百餘間商家皆聚集於此,周邊街道也有各類商家,和洋雜貨、家飾應有盡有,人潮熙來攘往,以市場為中心慢慢發展成商圈,這裡還是當時新竹最早亮起電燈的地區,商業繁盛,足以想像彼時的熱鬧。

不過,幾十載歲月過去,老菜市舊了,西元1977年啟動改建計畫,以全新之姿再現,成了全新竹第一座設有手扶梯的現代化市場。當時的東門市場除了各式生鮮肉菜、日常雜貨,也招來了不少販售舶來品的店家,甚至還有畫室、舞蹈教室,風光至極,堪稱當時新竹流行場所,沒到過東門市場的,可說是十足落伍。

挺過時代變遷 青創活水是重生契機

只是隨時代變遷,走過鼎盛時期,老市場商機不再,且經國路的果菜批發市場接著落成啟用,人潮都往那兒擠了。看著東門市場從氣氛熱絡到一片冷清,知名老店「愛國屋」的老闆娘也說:「後來都沒有人來了啦!」市場生意越來越難做,鐵門一個個拉下、店家慢慢散了,繁華逐漸褪去的模樣,便是一幅幅不復昔日的蕭條景緻。

市場裡的一景,看得出歲月的痕跡斑斑。

沒落的場景,就如同荒蕪的曠野,孤寂而無趣。所幸,地方的年輕人重新看見了這裡的潛力,新竹在地文化工作者李元璋便提及,「東門市場的復甦,東門城之內功不可沒。」由新竹教育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的學生所組成的「東門城之內」,相中了這塊充滿故事的老地方,在市場裡掛起一幅幅畫作,巧妙地讓其中一角變成了展覽空間,並透過一系列藝文活動,以青創的力量讓新竹人記憶中的市場重生。李元璋說:「創新思維的激盪與呈現,起初讓攤商們很納悶,卻意外成為外界重新看見東門市場的新契機。而老菜市就像一塊乾涸土地,再度獲得雨水的滋養。」

老市場裡的菜攤,每日依舊按時開張,等著老客人上門。

新舊交融 創造時代新貌

慢慢的,市場的風景又不一樣了。時值今日,市場裡舊時痕跡猶在,各式各樣的臺式老招牌更添韻味。在地人依然晨起去買菜買肉,一旁數十年的老店家,從外觀便看得出歲月,透過傳承走出自己的路。

看來像是尋常小吃店的「愛國屋」,其實是市場裡最老的店家。從日本人手上接來,最早的愛國屋做得是魚丸、摃丸、竹輪這類的小吃,到了1980年傳給第2代,當時的市場依舊朝氣蓬勃,熱鬧不已。2代的鄭老闆夫妻接手後,相繼轉為從事零售水果及委託行生意,1999年才轉型成現在的小吃店。老闆娘說,「在這市場待了40多年了啊,看著它繁盛、中間一度沒落,直到3年多前才又開始熱鬧起來,現在賣滷肉飯一碗40元,就是加減做啦。」簡單樸實的老店家,就靠著一鍋看似家常的滷肉,讓許多在地人一吃就是20多年,醞釀出濃濃的人情味,靜悄悄的守在這兒,隨市場一同共衰共榮。

跟著東門市場一路從日治時期到現在,愛國屋成了市場裡數一數二的知名老店。

另一家也是知名老店的「漁香甜不辣」,在市場的1樓設有小工廠,每日製作新鮮魚漿,沿著指示上到2樓才是餐廳的所在。雖是傳承百年,不過在新世代接手下,舊瓶裝新酒,在市場裡呈現另一番新貌,唯一不變的是,食材製作的美味原則。堅持純手工的漁香甜不辣,特別以新鮮鯊魚肉製成魚漿,沾裹粉漿後再入熱鍋油炸,起鍋後便是香氣十足的老牌甜不辣。上桌時,沾著特製醬汁一同入口,表皮香酥又脆,魚漿的鮮甜與香氣則在口中蔓延開來,滋味鹹香,甚是迷人。

堅持手工製成的甜不辣,外皮酥脆,香氣十足,堪稱正港在地新竹味。

數十載的老店家 體現在地尋常生活

拾階而上,2、3樓的景致更有日常風味。選在平日午後來訪,鐵門深鎖的不在少數,然而隨著腳步移動,越往裡走,各種美妝店、修改衣服、美容理髮、服飾店……慢慢映入眼簾,時光彷彿在這裡靜止了,數十年不變的老店陳設,讓人就像走進時光隧道,回到5、60年代一般。耳邊也不時傳來阿姨們之間的彼此寒暄,或是嘻笑閒聊一些日常瑣事,自在幽靜的氣息瀰漫在空氣中,濃郁的生活感,也為這老空間平添一點俏皮。

不過玩味的是,這幾年新時代的浪潮,在這座具有百年風華的老市場中崛起。在青創活水的注入之下,新進駐的各式文創、異國餐廳和老店家做起鄰居。隨著天色漸晚,市場大變身,咖啡廳、小食堂、小酒吧陸續開張,十足新穎的設計風格以及流行音樂的節拍聲響,與一旁老商家及早市景象相比,給人截然不同的感官衝擊,新舊交織相融,卻絲毫沒有衝突感,反而帶來一種時代的趣味,也讓這座老市場挺過那段沉寂歲月,繼續描繪這城市的歷史紋理。

歷經時代變遷,如今的東門市場,新舊相融,呈現與昔日截然不同的獨特風貌。


【相關資訊】

若想了解更多新竹舊城、走讀資訊,可洽詢島內散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