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蟲害!番茄潛旋蛾入侵番茄園 防檢局啟動全境大蒐查

番茄潛旋蛾的幼蟲會鑽入葉片、莖部、果實等部位取食,造成植株皺縮乾枯發育不良,影響果品價值。(圖片提供/防檢局)

發現新蟲害入侵,茄科作物受害。農委會防檢局表示,近期在南投埔里及仁愛地區的設施番茄及茄子作物,發現外來種番茄潛旋蛾危害,除了緊急公告防治藥劑之外,也發出追緝令,請地方政府植物防疫單位及農委會各區改良場協助巡查,看看其他地方是否也有番茄潛旋蛾蹤跡,防檢局初步判斷,人為帶進來的可能性偏高。

首次發現番茄潛旋蛾危害地點位在栽培設施內,露天栽培的番茄園並沒有發現,而且檢查栽培介質及種苗,也沒發現番茄潛旋蛾遺留下的蹤跡,且番茄潛旋蛾跟秋行軍蟲不一樣,不會隨氣流飛過來,所以推測人為攜入的可能性比較高,也有另一種可能是番茄潛旋蛾蟲卵沾染在合法進口的農作物或農業資材上,被帶進番茄園,防檢局說,追查來源還須更多科學證據,現在正在進行調查中。

發現番茄潛旋蛾入侵危害是由埔里農友通報,在網室牛番茄及茄子作物上發現蟲害,送請專家協助鑑定後,確認為番茄潛旋蛾。番茄潛旋蛾為小型蛾類,原生於南美洲秘魯,目前廣泛分布於歐洲、中美、北美、北非、西亞、印度等地,臺灣過去未有發生紀錄。

番茄潛旋蛾主要危害作物為番茄,但茄子、甜椒、馬鈴薯、菸草、龍葵、曼陀羅等作物,也是牠的危害目標。番茄潛旋蛾的幼蟲會鑽入葉片、莖部、果實等部位取食,造成植株皺縮乾枯發育不良,影響果品價值;作物是否受危害,可以觀察葉子,因其特徵為潛入葉片取食葉肉組織,因此葉子上會有大面積窗格狀食痕,農友巡田若發現此特徵,立即通報防檢局或所在地縣市政府。

番茄潛旋蛾潛入葉片取食葉肉組織,因此葉子上會有大面積窗格狀食痕。(圖片提供/防檢局)

至於番茄潛旋蛾是否會在臺灣落地生根、繁衍族群?防檢局表示,番茄潛旋蛾似乎不耐熱,專家推測番茄潛旋蛾在露天栽培園區應該面臨到生態競爭的挑戰,所以發現受危害地點都是在設施內,但還是要等調查結果回報,才會比較明朗。

防檢局緊急公告防治藥劑,包括:第滅寧、畢芬寧、亞滅培、賜諾殺、阿巴汀、因滅汀、克凡派、因得克等8種有效成分、共19種農藥產品;同時提醒農友加強檢查新移入設施的種苗,種植前要澈底消毒介質,平時園內懸掛黃色黏紙、燈光誘捕等方法,可降低蟲害密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