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殺草乾燥紅豆 農委會:依核准方法使用不會造成更大風險 近期將公告

農委會將公告固殺草作為紅豆植株乾燥的使用方法。(圖片來源/臺南農改場)

衛福部5月20日公告固殺草於紅豆的殘留容許量,農委會也即將公告固殺草做為紅豆植株乾燥劑的使用方法,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22日說,農民等到農委會公告使用方法後,才能將固殺草用於乾燥紅豆植株。農委會強調,這是為了回應農民使用需求,提供多一種藥劑選擇,目前除了歐盟以外,其他國家都核准固殺草的使用,且農民依照核准的使用方法,就不會造成更大的風險。

在巴拉刈尚未被禁用之前,種植紅豆的農民不少是以巴拉刈乾燥紅豆植株後再機械採收,但今年2月起,巴拉刈禁用,能使用的剩下壬酸、氯酸鈉,近期內農委會還會再開放固殺草做為紅豆植株乾燥劑使用。但拒絕了巴拉刈,卻接受固殺草的作法,讓農委會遭外界質疑,防檢局重申,按照政府核准的方法使用,就不會對農民、消費者,以及環境造成危害,不過,他們仍將持續以獎勵方式,鼓勵農民減少用藥。

固殺草主要用途是除草劑,少數做為植株乾燥劑,國內種菜、種果樹很多都能使用固殺草做為除草劑,像是高麗菜、青蔥、馬鈴薯、金針、甜椒、各種瓜類、大豆,以及香蕉、鳳梨等多種果樹,但做為植株乾燥使用,紅豆將是第一個。雖然衛福部已先公告了固殺草在紅豆的殘留容許量2.0ppm,但要等農委會依農藥管理法公告核准使用方法後,紅豆農才能使用。

防檢局指出,巴拉刈決定要禁用後,農委會各試驗改良場篩選相對安全的乾燥植株替代藥劑,其中氯酸鈉及壬酸因免訂農藥殘留容許量,已可使用;鄒慧娟表示,固殺草近期依據農藥田間試驗準則,完成其作為紅豆植株乾燥的藥效、藥害及殘留量試驗,並經農藥諮議會審查通過固殺草的田間試驗結果、分析去莢紅豆農藥消退情形與相關安全性評估,擬訂殘留容許量2.0ppm,安全採收期7天,相關標準的制定與其他農藥登記及國際間作法無異。

紅豆是高屏地區重要的冬季作物,栽培面積約6千公頃,產量約1.2萬公噸,產值10億元;紅豆也有進口,依據農產品進口統計,108年前五大進口國為:泰國、阿根廷、澳洲、巴西,以及加拿大,107年前五大進口國則為:澳洲、泰國、美國、巴西,以及加拿大。根據防檢局提供資料,檢視這些國家核准使用固殺草做為紅豆植株乾燥劑的規定,只有加拿大明訂可做為紅豆植株乾燥之用,但在美國、澳洲、日本等地,可做為紅豆的除草劑使用。

防檢局說,固殺草為全球廣泛使用的藥劑,多作為除草劑,或是採收前植株乾燥用途。至於歐盟不使用固殺草的原因,則是商業考量結果,作物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秦葆驊解釋,全世界的非選擇性除草劑有3支:巴拉刈、嘉磷塞、固殺草,歐盟原本也可使用這3種,但在更新固殺草的使用登記證時,業者不願再投資做研究報告,因此歐盟也就不接受固殺草的使用了。

防檢局將公告的13.5%的固殺草SL作為紅豆乾燥的使用方法,每公頃使用3公升,稀釋倍數200倍,使用時期為紅豆全株達80%以上淡褐色乾枯的完熟期於採收前7天全株均勻噴施1次,安全採收期7天,如果接下來還要種植水稻,則是施藥後14天才能翻耕。

防檢局指出,在環境特性上,固殺草具有高度的水溶性,不易蒸散到空氣中,不易淋洗,進入地下水的風險及對生物蓄積性的威脅低,鄒慧娟說,在公告核准使用方法前會製作懶人包與外界針對不同意見做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