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中送及時雨 「Taiwan Can Help」公糧援外破萬噸!

臺灣公糧米援外,截至今年5月底止,已供應援助1萬980公噸公糧白米。(圖片提供/農糧署)

今年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因世界各國實施邊境管制,導致糧食供需受到影響,臺灣在國內糧食安全無虞情況下,持續以公糧愛心米及時援助國際友邦,截至今年5月底,已供應援助1萬980公噸公糧白米,不僅宣揚我國人道精神,讓世界看到臺灣,更能善盡我國際社會責任,彰顯「Taiwan Can Help」。

今年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各國紛紛採取人流管制及國境封閉等措施,使全球糧食供應鏈受到影響,因國際運輸不順暢,糧食價格波動幅度加劇,讓長年受天災、貧窮威脅,身處脆弱環境下的友邦,對糧食需求的滿足雪上加霜。疫情威脅全球,但臺灣愛心不中斷,今年計畫援助邦交國海地、宏都拉斯、尼加拉瓜、史瓦帝尼及非洲缺糧地區等16國糧食短缺的災民共3萬6410公噸白米,截至5月底止,已提供援助友邦1萬980公噸白米。

臺灣公糧庫存充足,根據農糧署統計,截至5月底止,公糧庫存計有77萬噸糙米,由於目前水稻一期作正陸續收割,依照往年公糧收購情形,一期作預估會再增加40萬噸上下的庫存量。

農糧署表示,近年來臺灣稻米庫存及產量充足,除了作為民生物資供給基石,行有餘力,可持續對國際友邦援助;外交部近年來持續與友邦宏都拉斯辦理援米計畫,以解決乾旱期間所造成的缺糧危機,今年適逢全球爆發武漢肺炎疫情,宏國全國禁足,經濟活動停擺,援米正好如及時雨般直接援助,緩解貧民困苦。

臺灣從91年起辦理國際人道援外糧業務,在不影響國內糧食安全、不影響國際貿易秩序且無償的原則下,透過外交部及國際非營利組織(NGOs)合作,將公糧送往因貧窮、飢餓或重大災變的國家地區,18年來不中斷,累計提供白米共約40萬公噸,迄今已遍及非洲、中南美洲、亞洲、大洋洲等40個國家。

承攬農糧署公糧加工業務業者表示,今年在疫情氛圍下,對於能參與政府國際糧食援助工作與有榮焉,看到一包一包印有「Taiwan Can Help」的援助白米裝進貨櫃,內心有莫名感動及喜悅,除了可以幫助最需要的人,也很開心能夠與國際友邦分享臺灣米,讓臺灣米發揚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