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臺灣農糧產業】農產加工穩供需、協銷海外拓通路:鼓勵加工廠收購,調節產銷渡難關

鳳梨生產合作社將鳳梨加工製成土鳳梨內餡和果醬。

文/李柏寬 攝影/張家瑋 審訂/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

為了因應疫情帶來的變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簡稱農糧署)推動系列措施迎戰,其中,加工品因其可存放、延長農產的特性,在農業應變疫情中占有一席位置。國內鼓勵加工廠採購受疫情影響的農產品,位於南投的鳳梨生產合作社即是收購工廠之一,透過「登記制」與當地農民配合,平日做到產銷調節,這次更向其他產區伸出援手。「進可攻退可守」,在疫情中我們看見農產加工更多元的角色。

鼓勵收購農產調節產銷 齊渡外銷低潮

「農產加工,是調節過剩產量與市場價格相當關鍵的角色!」農糧署運銷加工組農產加工科科長尤俊人說,在疫情衝擊下,由於農產加工品具有可存放、延長生鮮農產品壽命的特質,在市場供給過多時,有效地緩解產量,避免農民種植的心血付之一炬。

為了協助農民紓困振興,農糧署自今年2月起函請各縣市政府,啟動農產品獎勵加工措施。這些獎勵措施,主要是透過補助合法的食品加工廠,或是具有農產品加工室(廠)的農民團體,在集運、加工處理、冷藏或冷凍費用上補助每公斤至多5.5元,進而提升加工廠採購受疫情影響的農產品原料,進行加工品生產的意願。

以鳳梨產業為例,農糧署啟動「鳳梨獎勵加工措施」,鎖定協助南投、嘉義、臺南、屏東等鳳梨主要產區農民紓困,並對有意從產區採購鳳梨進行加工品製造的加工業者,提供每公斤3元的加工處理費用獎勵。

尤俊人更提到,為了提升收購加工輔導的成效,農糧署也積極與國內食品大廠協調,加強收購國產農產品原料,讓優質的臺灣農產品能順利在國內超商通路曝光。在這波鳳梨盛產期間,政策目標是收購5,000公噸的鳳梨進行加工,而目前完成媒合的產量已達3,100公噸左右。尤俊人表示,這對於調節鳳梨外銷受阻而言相當有幫助,降低了疫情對農民的衝擊。

鳳梨生產合作社:有效調節產銷 農民不受疫情衝擊

長年收購南投產區的土鳳梨,以製作土鳳梨酥內餡及手搖飲料鳳梨果醬聞名的南投市鳳梨生產合作社(以下簡稱合作社),也加入了這一波收購加工的行列。合作社的土鳳梨酥內餡大多供應給國內食品與伴手禮廠商,食品加工全程皆取得ISO驗證以外銷品管規格進行生鮮鳳梨經過截切後送入冷凍庫。生產,在產業間合作社的品牌「六月旺來」已頗有知名度,這也讓合作社的銷量十分穩定。因應這波疫情,合作社配合農糧署的政策,以每公斤10元以上的價格收購自臺南等地的金鑽鳳梨,並在不改變原有的製程下,融入原本製作土鳳梨酥內餡的產線中。

之所以能因應疫情擴大收購,合作社理事主席林稷治指出,主要與農產加工可延長產品的壽命有關。由於農民將鳳梨送抵合作社後,生鮮鳳梨很快就會截切、送入冷凍庫,並製成內餡及果醬,而成品的保存期限可拉長,「不論後端廠商對土鳳梨酥內餡原料的短期需求如何變動,長期來看,影響程度並不明顯。」林稷治說。

鳳梨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林稷治。

除了協助收購金鑽鳳梨之外,合作社也穩定了南投在地的土鳳梨市場。林稷治說,這波疫情影響到的鳳梨農以外銷的金鑽鳳梨為多,但對南投的土鳳梨農民而言,幾乎沒有收到任何影響。長期以來合作社採取「登記制」與農民合作,有意將土鳳梨送至合作社販售的農民,在種植前就得先完成登記,如此一來,不僅能有效調節土鳳梨產量,也能掌握加工廠的加工量能。合作社多年來皆能以每公斤10元以上的價格收購土鳳梨,農民不會因市場價格變動而影響基本生計。目前合作社長期合作的南投土鳳梨農有300多戶,未來加工量能提升,能服務的農民也望逐年增加。

「一開始成立合作社,就是希望投入產業,打造區域的集貨與加工中心。」過去服務於農政單位的林稷治一直都在思考如何穩定農民生計,這次疫情讓林稷治開始和手搖飲料業者談合作,研發下一季的鳳梨產品;讓合作農友不受疫情影響之餘還能幫助其他產區農友,對於合作社「服務農民」的做法,更是打上了一劑強心針。

生鮮鳳梨經過截切後送入冷凍庫。

熬煮鳳梨,製成土鳳梨酥內餡與果醬。

鳳梨生產合作的果醬。

開拓外銷不間斷 部分加工品逆勢上漲

除了在國內鼓勵農產加工,海外新興市場也是農產加工品的一大重點。農委會國際處副處長林志鴻表示,近期農委會透過財團法人台灣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與新加坡四大超市之一的HAO Mart合作,在超市設立「臺灣農產食品專區」,其中農產加工品就達450個品項,包含果乾、蜜餞、荔枝茶包、蔬菜沖泡湯等,而這些加工品的食材都是由臺灣優質農產製成。

另外在新興國家市場擴展方面,農委會延續三年前「海外穆斯林市場計畫」盤點世界各國的農產品商機,目前已順利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印尼、馬來西亞等國的買主接洽,預計年底更會在馬來西亞的伊勢丹百貨(Isetan)、Cold Storage等通路設立臺灣品牌專櫃,讓臺灣農產品打入國際市場,增加能見度。

儘管國際農產品、食品展售會等活動因疫情而取消,外銷地位仍舊不能間斷。林志鴻表示,目前仍與長期合作的進口商密切聯繫,與當地通路接洽舉辦小型促銷說明會等,日前也在臺南舉行「熱帶水果及加工品國際採購日」視訊洽談會。另外,有部分可久放的食品(例如冷凍毛豆、冷凍調製豬肉、鯖魚罐頭)因各國民眾為了減少出門而在家料理,外銷量反而逆勢上漲。林志鴻表示,以冷凍毛豆來說,就比去年1~4月同期成長近17%,冷凍調製豬肉、鯖魚罐頭也都有所成長,這也是農政單位後續可著力之處。

【本單元與農糧署合作製作●企劃廣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