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農業高值化 銷美屏東檸檬原汁賣好價!比泰國貴2倍

屏東縣軒禾農產品運銷合作社長期經營產銷履歷檸檬栽培。(圖片提供/軒禾合作社)

屏東縣軒禾農產品運銷合作社長期經營產銷履歷檸檬栽培。(圖片提供/軒禾合作社)

屏東縣軒禾農產品運銷合作社長期經營產銷履歷檸檬栽培,其產銷履歷檸檬原汁去年獲美國加州電商KUDO盲測評比冠軍,品質獲得信賴,一舉為合作社帶來長達20年的訂單。合作社理事主席林軒禾認為,取得產銷履歷等各項驗證,是與國際市場接軌的「基本款」,因為專業化生產,讓他的檸檬原汁外銷單價是越南的2倍、泰國的3倍,農業高值化,不再走削價競爭策略。

去年軒禾合作社赴美進行市場調查,並與加州奧克蘭電商KUDO合作,舉辦檸檬、萊姆、百香果等果汁產品盲測評比,軒禾合作社檸檬原汁因具有飽滿的檸檬香氣,獲得消費者青睞,奪得冠軍,進而開啟了合作社與KUDO合作的契機。軒禾與KUDO簽訂20年訂單合約,每年出口15貨櫃農漁產品,提供KUDO電商平台銷售。

 

軒禾農產品運銷合作社檸檬原汁等產品28日封櫃啟運。(左起)合作社理事主席林軒禾、農糧署南區分署長姚志旺、屏東縣長潘孟安、農委國際處副處長林志鴻、高雄農改場副場長吳志文。(圖片提供/農糧署南區分署)

軒禾合作社表示,出口產品除了軒禾與農民契作生產的檸檬、萊姆原汁,訂單還包括屏東、南投生產的百香果原汁,南投的甘蔗原汁,以及龍虎石斑、午仔魚、烏魚子等魚貨產品,均由合作社協助提供。第一櫃包含白甘蔗汁及魚貨,4月23日已出口美國奧克蘭州,第2櫃總計11公噸的檸檬原汁、萊姆原汁、百香果原汁及甘蔗原汁,本月28日也正式封櫃啟運。

檸檬生產高值化 原汁單價是越南2倍、泰國3倍

能夠談成這麼大筆的訂單,關鍵人物就是軒禾合作社理事主席林軒禾。75年次的林軒禾原是國際貿易系畢業,並非農業出身,但他從國二起就實際從事香蕉、檸檬栽培,對農業有極大興趣,畢業後更以其商業專業判斷,認為農業「可以賺錢」,毅然成立合作社,生產檸檬、萊姆、香蕉、金桔等作物。

然而,從農「可以賺錢」的想法並未成真,林軒禾投入檸檬生產第一年就慘賠上百萬。「問題在安全用藥沒搞定!」林軒禾指出,因當時農民沒有正確用藥觀念,「今天才噴藥、明天就送到市場賣」,農藥殘留檢驗不管怎麼做都超標,也難以進一步開發加工產品;他因此開始與農民契作生產,並在農委會輔導產銷履歷驗證之下,解決藥物殘留問題,才開始轉虧為盈。

專業化生產,讓軒禾合作社檸檬成為高單價的「綠金」。(圖片提供/軒禾合作社)

軒禾合作社的檸檬原汁,除了檸檬有產銷履歷,配合的果汁加工廠也通過產銷履歷驗證,並取得ISO 22000、HACCP等國際驗證及Halal清真驗證,讓外銷更有競爭力。林軒禾認為,取得各項驗證,是與國際市場接軌的「基本款」,因為專業化生產,讓他的檸檬原汁外銷單價是越南的2倍、泰國的3倍。

長期耕耘、精進生產 為臺灣優質農產拓外銷

「臺灣的海島型氣候,讓檸檬的風味更飽滿,檸檬汁喝下肚,香氣尾韻還會停留嘴中,這是其他國家所比不上的。」林軒禾說,合作社過去10年即不斷地與美國FDA及商社溝通農產品貿易環節,去年合作社的檸檬原汁在奧克蘭的盲測評比奪冠,正式為合作社打開外銷契機,讓國外客戶來臺考察3次之多,他帶領客戶在臺灣嘗試各種農漁產品,才成功簽下長達20年的訂單。

軒禾合作社本週再與屏東科技大學生物機電工程系教授苗志銘簽署合作意向書,合作研發AI影像辨識系統,未來將以此系統整合微電腦重量式選別機,提高檸檬分級效率,期盼能繼續擴大合作社產銷能量。目前此系統辨識成功率已可達90%。

軒禾合作社檸檬經過微電腦重量分級選別機分級選別。(圖片提供/軒禾合作社)

軒禾合作社檸檬鮮果過去曾出口西班牙、香港等地區,目前則主要供應國內市場需求;此次檸檬原汁產品首度出口美國,預估今年外銷產值可達3千萬元,合作社亦持續洽談歐盟、德國、日本及澳洲等國外銷訂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