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農退役軍人加農保 最快9月底開放

在農保施行細則及農審辦法部分條文修正之後,最快9月底即可開放服短役期、未領月退俸及退伍金、實際從農的退伍軍人參加農保。(圖片提供/讀者)

卸甲歸田從農的退役軍人加入農保,確定不再只聞樓梯響,農委會農保辦公室表示,在農保施行細則及農審辦法部分條文修正之後,最快9月底即可開放服短役期、未領月退俸及退伍金、實際從農的退役軍人參加農保。

服短役期的軍人退伍後從事農業工作,因為領過軍人保險的退伍給付,而被農保拒於門外,這是因為農保施行細則中將退伍給付也視為老年給付的一種,因此年輕的退役軍人不論投入農業多少年,都無法參加農保。農委會預告修正《農民健康保險條例施行細則》(簡稱農保條例施行細則)部分條文後,再預告修正《從事農業工作農民申請參加農民健康保險認定標準及資格審查辦法》(簡稱農審辦法)部分條文,完成開放短役期退伍軍人從農可投保農保的法源依據。

農保條例施行細則的修正,是將軍人保險的退伍給付排除在社會保險老年給付的定義之外,沒申領月退俸或退伍金的45歲以下退役國軍,若實際從事農業,即可參加農保;農審辦法的修正,則是為退伍軍人增訂參加農保時的資格審查標準。農保辦說明,退伍軍人從農若非登錄有案的養蜂農民,或是已透過農業改良場取得實耕證的農民,不論是自有農地還是承租農地,都必須達到一定的經營規模,才能投保農保,其經營規模門檻比照實耕者的標準。

實耕者經營規模認定基準包括:本人全年實際出售農產品銷售金額25萬元以上;本人全年投人農業生產資材15萬元以上;農地經規模水稻2公頃,或雜糧1.3公頃,或茶0.6公頃,或蔬菜0.4公頃,或果樹0.4公頃,或香草0.4公頃,或花卉0.3公頃。銷售農產品金額、投入生產資材金額、農地種植規模等三項,符合其中一項即可。

這次農審辦法預告修正另一項重點,就是刪除二次現勘的規定,農保辦指出,投保農保時要辦1次現勘,滿6個月還要再現勘1次,稱為二次現勘,但根據福利系統清查結果,二次現勘的合格率高達99.7%,亦即二次現勘幾乎都會合格,因此刪除二次現勘的規定,以節省農會、公所的人力,並減少被保險人的麻煩。

參加軍保滿5年後退役即可請領退伍給付,但要服役滿20年退伍才能領月退俸或退伍金,服短役期的國軍退伍後都還很年輕,正是農業需要的青年勞動力,農保辦表示,修正相關法規的目的,是要讓自職業軍旅退役的青農可以加入農保,所以有首次投保必須在45歲以下的年齡規定,也不能領有月退俸或退伍金。農保辦同時表示,除了農保條例施行細則及農審辦法修正之外,軍保資料也需要進一步比對,因此,最快9月底可望開放從農的退役軍人投保農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