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蔬菜之皇」在地栽培 高山大尺寸朝鮮薊現正盛產

朝鮮薊(洋薊)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在歐洲有「蔬菜之皇」之稱。(圖片提供/舒偉仁)

朝鮮薊(又名洋薊)是歐洲地中海地區作物,主要產區在義大利、西班牙、法國等國,臺灣僅有少數農民種植,多用做機能性保健食品原料,少數才會進到義法料理餐廳成為高級食材。相較於原產地,臺灣由於氣溫偏高,平地種植花苞偏小,且產季僅有4月,但有農友在臺中梨山海拔2千公尺地區試種,意外種出單朵花苞重達400公克的上品,而且目前已入夏,產量卻正當盛產。

朝鮮薊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在歐洲有「蔬菜之皇」之稱,臺灣農業試驗單位最早曾在1985年從國外引進種子試種,但因其適合冷涼氣溫的生長環境,臺灣夏季氣溫過高,朝鮮薊栽培容易發生熱障礙,整株萎凋乾枯,故迄今僅有少數農友種植,大多利用其機能性成分製作保健食品。朝鮮薊花苞的肥厚花萼可做料理,國內偶有歐式料理餐廳會用做食材,但以往多使用罐頭或進口食材,在地供應的生鮮朝鮮薊並不多見。

位於南投埔里的世寶農場原種植金線連,因看中朝鮮薊的機能性功效,2008年起也開始種植朝鮮薊,主要採收其葉子製作茶包使用,花苞則在網路上販售,提供在臺外籍人士或曾吃過、知道料理方式的網友選購。世寶農場主彭成權表示,由於農場位於平地,朝鮮薊容易發生熱障礙,所以一年一作,4月採收完畢即翻耕整地重新栽種;且因溫度高,朝鮮薊花苞偏小,4、5顆花苞才有1公斤重。

現年46歲的舒偉仁原是企業健檢規劃專員,3年前返鄉務農。他原在臺中梨山地區養蜂,因山區春季過後少花,缺乏養蜂蜜源,經請教香草達人、知道朝鮮薊可做蜜源植物,於是去年起開始試種,希望做為蜜蜂夏季的蜜源植物。

舒偉仁栽培朝鮮薊,原是要做為養蜂的蜜源植物。(圖片提供/舒偉仁)

由於是第一次試種,舒偉仁去年4到9月間分批將朝鮮薊種子種下,邊種邊觀察,看看哪個月分長得好。結果今年3月朝鮮薊就來花,且陸續開花迄今,梨山地區5月以來夜間低溫在15度上下,白天高溫則在20至25度之間,目前正是花苞產量大出的時候。

朝鮮薊3月來花時,當時山上還有桃子、李子、蘋果在開花,不缺蜜源,舒偉仁將朝鮮薊花苞試賣給義法料理餐廳及部分識貨的留歐人士。舒偉仁表示,訂購餐館向他提到,臺灣能買到的朝鮮薊單朵大多約250公克,他種的單朵可達400公克,很少見,正適合餐館拿來作料理主菜。

市售朝鮮薊每台斤可賣到5、600元,但由於是試種性質,舒偉仁也只以市價半價出售;未來若銷售通路穩定,他也考慮不再留花做為蜜源,而是做為食材販售。

至於栽培朝鮮薊的祕訣,舒偉仁表示,近年臺灣不是長時間不下雨,就是短時間雨下得很大,朝鮮薊吃水量大,需要有穩定的灌溉水源,並且,朝鮮薊株高1至2米,葉長可達1米以上,相當招風,去年8、9月有個颱風僅從高雄附近掠過,帶來的風就讓他的朝鮮薊損傷7、8成,故他預計今年採收完畢,就會將地上部葉子全刈除、僅留下根部,來預防夏季常見的風災。

雖然時序已進入夏天,但舒偉仁種植高山的朝鮮薊正當盛產。(圖片提供/舒偉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