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產自給率140% 漁業界盼爭取漁權、保護漁場、拓展外銷

秋刀魚是臺灣遠洋漁業重要漁獲之一,圖為秋刀漁獲吊掛情形。(圖片提供/漁業署)

因應COVID-19疫情對糧食安全可能帶來的威脅,農委會盤點各種糧食來源後發現,水產品最不缺,因其糧食自給率高達140%,全國漁會總幹事林啟滄說,生產超過本地需求,所以必須外銷至國際市場,因此開拓國際市場、穩定產銷,是產業界共同的期待。在總統蔡英文迎接新一屆任期之際,漁民期許政府能向國際爭取我漁業權益,並落實執行以保護我國既有漁場。

總統蔡英文宣誓就職第15任總統,就職演說中提到「面對未來全球秩序變化,從口罩、醫療及民生用品、能源到糧食供應,我們要把重要的產業鏈留在國內,維持一定的自給率」,由於我國有遠洋漁業、沿近海漁業,以及養殖漁業,因此水產品供應相當充足,自給率高達140%,必須大量外銷,才能穩定整體產銷。

COVID-19疫情衝擊水產品的消費力,內需部分因為聚餐宴會減少而受到影響;外需方面,因日本是遠洋鮪魚漁獲的主要外銷市場,現在日本發出緊急狀態宣言,需求因此受到壓抑,林啟滄說,現在漁獲狀況很穩定,但需求端失衡的結果,使得水產品的價格相當實惠。根據農委會4月分的盤點資料,養殖水產品價格較前3年同期平均小跌3.5%、海洋水產品較前3年同期平均跌價17.2%。

水產品需要拓展外銷,林啟滄認為,光靠漁民自己的力量是不夠的,不論是遠洋及養殖水產品,外銷都需要政府輔導,尤其是養殖漁業的規模很小,需要政府出力整合,輔導養殖漁民取得認證,整合資源並組成國家隊、打國際盃,要打通臺灣水產品的外銷市場,行銷通路與品牌形象都很重要,期待政府力量介入。

水產品雖然沒有糧食安全的危機,但有不安感。遠洋漁業向來不只是農委會的責任,林啟滄指出,遠洋漁業是國際性的產業,有不少是屬於涉外事務的業務範圍,我國參加了很多國際漁業組織,產業界希望政府相關單位能多多爭取漁業權益;同時,臺灣與周邊其他國家有經濟海域重疊的問題,牽涉到漁業的權利,也可能產生漁業糾紛,因此需要政府妥善處理、維護我國漁民權利,並展現國家公權力。林啟滄同時表示,為了保護自己產業,也為了展現主權,期待政府的護漁作為能更積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