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農委會主委建言 張永成:提升糧食自給 人民會很有感

中華民國農會總幹事張永成說,農委會若能提升臺灣糧食自給率,人民會很有感。(圖片提供/中華民國農會)

總統蔡英文展開第二任任期,行政院內閣改組,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續任,中華民國農會總幹事張永成今(20)日表示,臺灣糧食自給率低,許多農產品仰賴進口,但稻米卻生產過剩,政府應透過政策工具誘導,調整農業產業結構,讓臺灣農業可長可久,「若能提升臺灣糧食自給率,人民會很有感」。

近來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糧食安全議題浮上檯面,張永成直言,水稻是國內種植面積最大的農作物,但國內稻米生產過剩,反而有許多農產品仰賴進口,農委會應積極鼓勵農民轉作進口替代作物,提升糧食自給率。

張永成指出,臺灣農民一直願意種稻,就是因為政府有公糧收購政策,讓農民可以維持穩定收入,但政府每年花很多錢收購公糧,卻得用很低的價格賣出去,相當於農民一期作賺2、30萬元,政府就要花到10幾萬元,何不用這些錢鼓勵農民轉作?他說:「只要政策方向對,大部分農民都是順民」。

臺灣人口密度高,但可耕作農地面積少,農業產值低,使得青年回歸農村的意願都不高。張永成說,臺灣農地零散,農民難以靠著1公頃土地就有百萬元收入,政府應輔導農民作精緻農業,或是協助農民擴大經營規模,發展農企業,提高收入,農業才有發展;他認識種植硬質玉米的專業農團隊,一年不過一期作,但採機械化耕作,年收還是可有上千萬元。

農委會積極推動農民福利保險制度,張永成表示,農業保險能夠制度化是好的,但保險要有農民願意投保才有意義,農業保險達一定規模可降低保費,農委會仍應好好思考配套措施,拉高農民投保意願。他說,以職災保險為例,即使政府補助了這麼多,農友還是不來投保,農委會推政策要思考如何讓農民「領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