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漫步上清天——清天宮登山步道

喜愛攀爬於高處曬太陽的黃口攀蜥。

文.圖/陳立瑜

大自然的可愛之處,就在於時時刻刻充滿著未知的驚喜等待你我去發現。

位在臺北市北投區的清天宮登山步道,擁有交通便捷及路程相對舒適易走的優良特性,是頗受山友們青睞的一處登口,也是週末假期民眾郊遊踏青的好去處。由北投端啟程出發,登山道兩旁綿延不斷的小果園及次生林環境,提供了近距離觀察自然的絕佳機會。

在春夏季節拜訪,步道沿途經常可見各類彩蝶翩翩飛舞,其中體型碩大且外型亮眼的大鳳蝶總是能讓見過的人們印象深刻,雌雄二型性的牠們在不同性別有著截然不同的視覺呈現:雄蝶翅背面漆黑、下翅及上翅下緣則綴著帶有金屬光澤的靛藍,在陽光的照耀閃閃發亮;相異於雄蝶的貴氣神祕感,雌蝶走的則是更加華麗的風格,上下翅背充滿著黑、白,以及深淺不一的紅,繽紛色彩搭配著由翅脈線條分割出的大小區塊,彷彿一幅幅恣意飛舞的活潑畫作,穿梭樹叢尋找柚子、柑橘等適合牠們產卵的芸香科植物。

黑色中帶有點金屬藍的大鳳蝶雄蝶。

體型壯碩且色彩華麗的大鳳蝶雌蝶。

再往路旁走近,則偶爾可以找到幾處無人管理的荒廢果園,這些未經施藥、修剪的樹木往往有著更茂盛、更錯綜複雜的枝葉,意味著可以提供更多空間讓昆蟲們躲藏利用,而樹幹因傷病所分泌出的樹液,以及未被採收而墜落地面的腐果,則經常可以吸引到如鍬形蟲、騷金龜、叩頭蟲等嗜甜的甲蟲饕客們齊聚一堂。

取食柑橘樹液的大青叩頭蟲。

告別果園後繼續踏著石階前行,除了沿途映入眼簾的青蔥翠綠以外,時不時還能夠聽見林子裡傳來樹鵲、五色鳥、竹雞等鳥兒們此起彼落的鳴唱聲,是視覺與聽覺的雙重享受;穿透林蔭縫隙灑落下的溫暖陽光,搭配徐徐微風,是肌膚與大自然最親密、最直接的邂逅。在某些氣溫較暖和的日子裡,我們偶爾能夠巧遇擅長登高的黃口攀蜥、或是以地面為家的印度蜓蜥,靜悄悄地享受著舒適的日光浴;又或者再更幸運一點,有機會能和青蛇、茶斑蛇、過山刀等習慣於白天活動的蛇類不期而遇。

石階上享受日光浴的印度蜓蜥。

大自然的可愛之處,就在於時時刻刻充滿著未知的驚喜等待你我去發現,每一次的探索縱使選在相同的季節、相同的區域,依舊能夠獲得完全不一樣的體驗和啟發,相信不只是本文所介紹的清天宮步道,只要我們抱持著探索大自然的熱忱及好奇心,再平凡的地方也一定能有最精彩、最讓人難忘的收穫!

由清天宮登山步道瞭望關渡平原。

 

更多文章請見《豐年雜誌》2020年5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