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冰花——番杏 耐著逆境的救援野菜

番杏生長在海邊沙地。

文.圖/黃朝慶 全國教育退休人員協會野菜學校校長

臺灣海邊原生的番杏耐熱性優於日本品種,積極輔導農民投入栽培生產,並發展出特殊菜餚供餐飲業使用,讓原本海岸不起眼的植物,翻身成為具臺灣特色的佳餚,並且取名為「臺灣冰花」。

海邊的植物為了適應貧瘠土壤、夏季高溫及冬季東北季風的惡劣環境,早已演化出一些特殊金鐘罩了,例如葉表面分泌臘質或革質、植株體表具有細毛或絨毛、肉質的葉與莖、深入土層的根系或匍匐根系等。本文要介紹一種原生的海邊野菜——番杏,就是具有肉質的葉與莖、深根系且根莖深埋土中,而植株呈匍匐生長等特性。

從紐澳漂流到亞洲 番杏嘗起來像菠菜

番杏是番杏科番杏屬草本植物,拉丁學名為Tetragonia tetragonoides ,又名法國菠菜、洋菠菜、夏菠菜、濱萵苣、蔓菜、白番杏、白紅菜。食用部位主要為葉片,味道近似菠菜,番杏在歐美國家即是為人所熟知的紐西蘭菠菜(New Zealand spinach),與幾年前臺灣一度風行的冰花(Mesembryanthemum crystallinum)同為番杏科的植物。番杏原產於澳洲及紐西蘭等地,18世紀後期,由英國知名的探險家庫克船長自澳洲帶回英國後,因食味與菠菜相似,廣為民眾接受,隨後傳播至其他歐洲國家。番杏果實為堅果狀核果,果實下方具空腔,可浮於水面,藉水力傳播,因此許多太平洋沿海地區,如日本、韓國、臺灣及鄰近島嶼的海岸均可看見其自然分布。

番杏植株為肉質,高30~60公分,幼嫩時直立,後平臥,基部多分枝且蔓伏;葉子為單葉互生,具葉柄,柄長2~3公分,葉片長5~10公分,寬2~5公分,外型呈卵狀菱形或三角狀卵形,全緣,被絨毛,嫩葉具銀色細粉物。夏秋之際,葉腋開黃花1~2朵;萼筒呈鐘形,具4裂,內側為黃綠色,無花瓣;雄蕊9~16枚,花藥呈黃色,花柱3~8枚。果實長約1公分,呈菱形,宿萼變形具4~5個角狀突起;種子4~10粒。

番杏果實的宿萼變形具4~5個角狀突起。

番杏花為黃色。

番杏天生耐逆境 自食或養雞都合適

在海濱常可看到的番杏成團生長,它對土壤要求不嚴,但如在有機質豐富、保水保肥力強的壤土上生長會更好。此外番杏可以耐高溫、耐乾旱、耐強風豪雨,土壤貧瘠依然可繁衍下一代。番杏種子遇到溼潤環境下很容易發芽,以匍匐方式生長,當環境溫度由低溫進入高溫,生長會越旺盛;當溫度由高溫進入低溫,即晚秋至早春期間,日照時數縮短,番杏將從營養生長進入生殖生長,每節都會開花結果;溫度再低時,植株葉片會黃化衰弱,甚至枯死。番杏採收後不易脫水萎凋,包裝後以5~10℃冷藏可以保存2週以上,不會影響外觀、品質,具有市場價值。

料理方式是將嫩莖尖、嫩葉炒食,或入沸水汆燙後放涼,加入調料做涼拌菜;也可配與雞蛋做番杏蛋花湯,還可與粳米煮成番杏粥,具有健脾胃的作用。但因番杏與菠菜或莧菜等均屬高草酸含量的葉菜,建議民眾食用時,可先快速汆燙後瀝乾,再進行炒食。番杏含豐富的鐵、鈣、維生素A和各種維生素B,也是絕佳的養雞飼料。

天公不做美時的最佳救援

臺灣一到夏季,葉菜類易受高溫影響生長,若再加上氣候極端引起暴風豪雨等不可預料的因素,讓蔬菜價格攀升,人人望而卻步。此時,自然生長又能對抗逆境的野菜,成了最佳救援。番杏生長期長,臺灣夏秋季高溫,是多颱風的季節,卻正是它生長最旺盛的時期,可視為最佳救荒野菜之一,若能給予適當栽培管理及烹調,可以作為餐廳的風味料理好食材,頗值得進一步開發利用。有興趣的民眾可以嘗試小面積種植,具有「臺灣冰花」美名的番杏是臺灣自行開發出的新品系野菜,或許有朝一日會成為世界另類蔬菜喔!

番杏葉片呈卵型或菱形。

番杏嫩葉常具有銀色細粉物。

 

更多文章請見《豐年雜誌》2020年9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