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香料大進擊】十種臺灣原生香草植物小百科(下)

用月桃葉包裹的月桃粽,具有特殊香氣。

文.圖/游之穎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蘭陽分場助理研究員

講到香草、香料植物,大家會想到什麼呢?很可能是歐洲地區的薰衣草、迷迭香,或是南亞地區的咖哩等香料。而屬於臺灣的香是什麼呢?讓我們一起尋找屬於臺灣的「香」。

月桃

月桃為薑科,學名Alpinia zerumbet(Pers.)B.L. & R.M. Sm.,屬多年生叢生狀草本植物,又稱玉桃,普遍分布於低海拔山區,農友零星栽培。其具薑科植物的芳香味。單葉互生,葉片披針形。花期為4~9月,聚繖狀圓錐花序,常下垂。月桃蒴果成熟時呈紅色,球形至橢圓形,種子具白色假種皮。月桃心為十心菜之一,具有粗厚地下肉質根莖,根莖可燉排骨湯、烤魚,葉子則可用來包粽,莖、葉還可編織、包裹、裝飾等。

艾草

艾草為菊科,學名Artemisia indica Willd.,屬多年生草本植物,又稱作炙草。常見於路邊荒地,有零星栽培。葉背的密生白絨毛是物種辨識重點,花期在每年夏季7~10月。全株具有香氣,纖維豐富可取嫩葉或汁液應用。常見應用在草仔粿、客家菜包、葉曬乾塞雞肚燉湯、煎蛋、蛋糕等等,也可使用在藥草浴、艾灸、艾草枕頭、薰香等中醫處方及傳統民俗應用。

艾草植株生長情形。

艾草枕頭,芳香舒眠。

大葉石龍尾

大葉石龍尾為車前科,學名Limnophila rugosa(Roth)Merr.,為多年生挺水草本植物,別名為大葉田香、水八角、水胡椒。分布於低海拔沼澤及稻田中,有零星栽培。常成群集狀,葉對生,呈卵形至橢圓形。花期在9~12月,花生於葉腋,喉口黃色,花冠粉紅色或紫色。味道似八角,可用來滷肉或滷蘿蔔,以及製作點心、佐料等。

大葉石龍尾的花朵。

擬紫蘇草

擬紫蘇草為車前科,學名Limnophila aromaticoides Yang & Yen,屬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植物,又稱白花紫蘇。分布於臺灣北部及東北部低海拔池塘、稻田和溝渠中。葉有兩型:挺水葉對生和沉水葉輪生,呈橢圓形或倒披針形。全年皆可開花,花冠白,偶帶淡粉紅色。味道嘗起來像紫蘇,可作成餅乾、飯糰、茶凍、點心等。

鴨兒芹

鴨兒芹為繖形科,學名Cryptotaenia japonica Hassk.,為多年生草本植物,別名為山芹菜、三葉芹。分布於低至中海拔山區,偏好潮溼環境,農友零星栽培。莖直立,全株具有特殊香氣。葉互生,三出複葉,呈菱狀倒卵形,葉緣有不整齊重鋸齒。花期為2~10月,花序呈疏鬆圓錐狀,花色白。果實為長橢圓形。

鴨兒芹具淡淡芹菜風味,食用方法與水芹菜相近,嫩莖及葉可食,於冬季的品質最佳,在東南亞國家為相當普遍的蔬菜,常用以炒食或煮湯,或是生菜沙拉食用。(參考文獻請逕洽作者)

 

更多文章請見《豐年雜誌》2020年5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