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香料大進擊】十種臺灣原生香草植物小百科(上)

益母草是臺灣原生種植物,具有特殊香味。

文.圖/游之穎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蘭陽分場助理研究員

講到香草、香料植物,大家會想到什麼呢?很可能是歐洲地區的薰衣草、迷迭香,或是南亞地區的咖哩等香料。而屬於臺灣的香是什麼呢?讓我們一起尋找屬於臺灣的「香」。

日常生活中大家最常利用的香草香料植物,莫過於蔥、薑、蒜、辣椒、香菜、芹菜、九層塔、洋蔥、紅蔥頭等。紫蘇、到手香、香茅、野薑花也是臺灣鄉間聞得到的香,部落裡還常可以看到小洋蔥和蕗蕎等。原住民常利用的食茱萸(刺蔥)與山胡椒(馬告)都是臺灣原生的香料。羅氏鹽膚木果實上的附屬物則可作為食鹽的代用品。流蘇的嫩葉則可作為茶葉替代品。以前生長於水田邊的大葉石龍尾和擬紫蘇草,也是屬於臺灣的原生香草植物。艾草,更是臺灣傳統年節風味點心不可或缺的香。另外,香莢蘭也稱做香草,是大家熟悉的香草口味,近年臺灣已有許多農友栽培生產,而臺灣亦有原生臺灣香莢蘭,稱為「臺灣梵尼蘭」(Vanilla albida Blume)。以下就挑選十種原生於臺灣且具有香味及特殊氣味的香草植物,來為大家做介紹。

益母草

益母草為唇形科,學名Leonurus japonicus Houtt.,屬一年生或多年生直立草本植物,別名茺蔚、野麻。分布於低海拔路旁及荒地,有零星栽培。全株有細毛,莖直立方形,葉對生,葉形變化大,葉片先掌狀三全裂,裂片再分裂成條狀小裂片。花期為3~10月,腋生輪生聚繖花序,常見有紅色與白色兩種花色。小堅果為三稜形,平滑或有微毛。具特殊香味,可用於民俗保健,也能將嫩莖葉燙過炒食、煮茶、煎蛋等。

焊菜

焊菜為十字花科,學名Cardamine flexuosa With.,屬一年生草本植物,又稱細葉碎米薺,是臺灣平地常見的野草。莖自基部處多分枝。葉為羽狀複葉。全年可開花,在寒冷時節花開最茂盛,總狀花序頂生,花冠白色偶帶粉。

焊菜是原住民喜愛的野菜之一,常作生菜直接食用,其獨特的芥末般風味,也被原住民稱作「哇沙米」,富含β-胡蘿蔔素、維生素C、菸鹼素、鐵質及胺基酸,可開發作特殊風味的沙拉。

市場販售的焊菜。

金錢薄荷

金錢薄荷為唇形科,學名Glechoma hederacea L. var. grandis(A. Gray)Kud,為多年生草本植物,也稱作大馬蹄草、地錢草,具有薄荷香味。分布於低海拔山邊,目前野生金錢薄荷已不常見,但已有園藝景觀盆栽或民俗藥用植物栽培。莖為蔓性匍匐,多分枝,全株被有細毛。葉片心形或近腎形。花期為4~5月,花腋生,花冠筒狀呈淡紫紅色。可供觀賞、民俗保健、青草茶、煎蛋等用途。

民俗青草店販售金錢薄荷情形。

水芹菜

水芹菜為繖形科,學名Oenanthe javanica (Blume)DC.,為多年生草本植物,又稱水芹。全臺中低海拔溝道、水田及溼地都有機會見到他的蹤影。全株光滑無毛,具特殊氣味。花期落在3~6月,複繖形花序頂生,花冠為白色。果實為離果,呈橢圓形或近圓錐形,成熟時為黃褐色。

水芹菜風味近似芹菜,應用方式有食用、民俗保健用。水芹菜嫩莖、葉及葉柄常作為野菜食用,葉片還可當調味品,在原住民野菜市集裡有見其販售。

市場上販售的水芹菜。

魚腥草

魚腥草屬三白草科,學名Houttuynia cordata Thunb.,屬多年生草本植物,又稱作蕺菜、十藥。常分布於低海拔潮溼地,家庭園藝及民俗藥用植物栽培。莖分為地下匍匐莖與地上直立莖。花期為5~6月,花小,無柄,花藥黃色,花序基部有四枚白色總苞片。果實為蒴果,呈卵圓形。

新鮮的魚腥草雖然有腥臭味,乾燥或水煮後卻很鮮美可口。料理應用有涼拌魚腥草沙拉、魚腥草煎蛋、魚腥草雞湯、魚腥草茶等。除民俗保健用及食用外,魚腥草也適合用於水池周邊或是庭園蔭蔽處綠化,作為陰溼地植被。(參考文獻請逕洽作者)

用魚腥草沖泡的金銀花茶。

 

更多文章請見《豐年雜誌》2020年5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