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萬農民免申請 1萬元生活補貼5/15入帳

參加農保、農職保,有農會信用部帳戶的農民,免晒太陽、免排隊、免申請,農民紓困生活補助1萬元5/15前直接入帳,此項便民措施估有99萬農民受惠。(圖片提供/農糧署)

參加農保、農職保,且有農會信用部帳戶的農民們,不必申請,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的農民紓困生活補貼1萬元,在5月15日前就會直接匯入農民帳戶。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現在天氣炎熱、且農民還要忙於農務,加上防疫必須減少人群聚集,因此決定簡化申辦作業」,參加農保、農職保,且信用部有帳戶的農民共有99萬人,這些農民都不用申請,1萬元的生活補貼會直接匯入農民的農會信用部帳戶中。

農委會輔導處指出,農民紓困生活補貼對象,包括:參加農保、農民職業災害保險(農職保)的被保險人、實際耕作者,實際耕作者是指參與農糧政策或經改良場確認之實耕農民,農保、農職保的被保險人以及實耕農民,其農業以外所得未達50萬元,且未請領過相同性質的補貼,即符合每人1萬元的農民紓困生活補貼請領條件,預估受惠農民人數有120萬人。其中有99萬人,因已參加農保及農職保,在農民福利系統中的資料已很完整且有農會信用部帳戶,所以農委會透過電腦系統即可審查。

審查通過後,5月15日以前會把1萬元匯入農民帳戶,農民只要查詢在農會信用部的帳戶餘額即可得知入帳情形。符合相關簡化申請資格的農民,如果發現1萬元逾時未入帳,輔導處建議可以先找農會查詢。

不過,仍有21萬農民尚無法適用這項便民服務,最大差別主要是農民在農會信用部有沒有帳戶,輔導處說明,沒有在投保農會信用部開立本人帳戶的農保及農職保被保險人、參與農委會會農糧政策及其他經改良場確認實耕的農民,由於資訊系統尚無完整資料,得辛苦一點,帶著身分證向戶籍所在地農會提出申請,1萬元的生活補貼預計2週內可匯入指定帳戶。

可申請每人1萬元生活補貼的還有漁民,根據農委會日前公布的農漁民生活補貼方案,漁會甲類會員且有實際從事漁業、不符合前一波投保勞保可領3萬元紓困金的漁民身分者,這次可領1萬元,估計有20萬漁民符合資格,但得親跑一趟漁會提出申請。輔導處說,漁民參加勞保,在農民的福利資料系統中並沒有登錄,所以須要自己前往漁會去申請,預計申請後2週內可以撥款。輔導處並提醒,農漁民紓困生活補貼申請日期是5月11日至6月30日,因此需要自行申請的農漁民要記得在時間內,向農會或漁會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