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OIE年會開不成 我爭取成為不打疫苗口蹄疫非疫區不延期

OIE今年年會5月開不成,恐影響我國成為不打疫苗的口蹄疫非疫區進度,臺灣豬肉重啟外銷就等這一關。(圖片來源/Pixabay)

因為COVID-19疫情,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的年會也延期了,農委會防檢局表示,OIE按往例在5月召開的年會確定無法召開,但今年的OIE年會對我國而言很重要,農委會去年已向OIE遞件申請臺、澎、馬成為不打疫苗的口蹄疫非疫區,原本預期OIE於5月年會時即可宣布,但現在年會延期、開會時間不定,防檢局只好向OIE爭取,能以其他方式如期宣布臺澎馬成為不打疫苗的口蹄疫非疫區,以重建臺灣豬肉外銷通路。

等著臺澎馬成為口蹄疫非疫區之後就進口臺灣豬肉的新加坡,早已開放臺灣的豬肉加工品進口,上個月又新增准入4家廠商的加工肉品,包括熟肉品、水餃、泡麵等等,沒想到生豬肉准入新加坡市場可能卡關的原因,竟是人類的COVID-19疫情;不過,據了解,防檢局正積極向OIE協調,如期完成審查程序、如期宣布臺澎馬為口蹄疫非疫區的方式, 可以視訊或是先發證書,不要耽誤臺澎馬成為口蹄疫非疫區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