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不吃真蜂蜜? 專家教你辨別真假蜜

真蜂蜜長時間接觸空氣,吸收濕氣,水分含量提高,依然會吸引螞蟻取食。(圖片提供/苗栗區農業改良場)

每年4、5月是荔枝蜜、龍眼蜜的生產季節,品嘗天然蜂蜜正是時候,但有不肖商人會利用「螞蟻不吃純蜂蜜」、「結晶蜜是摻砂糖」等話術,以假亂真,意圖販售成本低廉的合成蜜。苗栗區農業改良場專家表示,蜂蜜中的單醣適合螞蟻吸收利用,「螞蟻會吃蜂蜜」;而且真蜂蜜可能會結晶,「結晶蜜非假蜜」,不要被不肖業者欺矇;若無辨別蜂蜜真假的把握,可認明「國產蜂產品證明標章」,以確保購買蜂蜜品質。

許多民眾願意以實際消費行動支持國產農產品,但消費者想買蜂蜜,卻常對蜂蜜的真假難以辨別。苗栗農改場助理研究員黃子豪表示,蜂蜜是蜜蜂採集花蜜,帶回巢中濃縮釀製而成,主要成分以單醣類的葡萄糖及果糖為主,單醣非常適合螞蟻吸收利用,是最好的能量來源,故螞蟻會吃蜂蜜。他說,謠傳「螞蟻不吃純蜂蜜」一說,主要是因蜂蜜水分含量低、過於黏稠,螞蟻容易被蜂蜜黏住,無法回巢通報,以致沒有其他螞蟻前來取食,只要蜂蜜水分含量夠高,一樣會吸引螞蟻。

坊間也常見「會結晶的蜂蜜是假蜜」的謠言,實際上蜂蜜中葡萄糖、果糖等單醣總含量約佔60%至70%,果糖比例較高的蜂蜜,如龍眼蜜,不容易結晶;但葡萄糖比例較高的荔枝蜜、柳橙蜜等,在水分含量低、氣溫低於攝氏13度時,就容易產生結晶。黃子豪說,「會結晶的蜂蜜是真蜂蜜,不結晶的蜂蜜則不一定是假蜜」。

蜂蜜因產生細緻結晶,而使得液體蜂蜜變得不再透明。(圖片提供/苗栗區農業改良場)

黃子豪並指出,現在蜂蜜造假技術高超,有時得用適當儀器才能辨別出真假,若憑肉眼觀察,天然蜂蜜在透光下看起來有點混濁,因為含有花粉,多數人工糖漿製成蜂蜜則因為沒花粉,反而比較透明清澈;真蜂蜜因為含有澱粉酶及蛋白質成分,加水攪拌會產生細緻且持續時間長的泡沫,假蜂蜜加水攪拌產生的泡沫則會很快消失;他並說,消費者認明購買具「國產蜂產品證明標章」的蜂蜜產品,可確保符合國家蜂蜜檢驗標準,通過農藥及抗生素殘留檢驗,品質有保障。

此外,許多民眾還有「蜂蜜不會腐壞變質」的迷思,黃子豪說,此迷思來自考古曾發現品質完好的蜂蜜,而使人誤以為蜂蜜千年不壞,實際上蜂蜜仍含有微生物,存放過久可能使蜂蜜進一步發酵;蜂蜜亦含有微量對人體健康有害的羥甲基糠醛成分,存放時間愈長,也會增加蜂蜜中羥甲基糠醛的含量,故建議蜂蜜最好能在2年保存期限內食用完畢。

具「國產蜂產品證明標章」的蜂蜜產品,可確保符合國家蜂蜜檢驗標準,品質有保障。(圖片提供/台灣養蜂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