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卉空運日本 華航類包機5月啟航 荔枝芒果也要

文心蘭為外銷日本主要花卉之一,但隨著日本的疫情發展,訂單量嚴重下滑,農委會透過各種方式穩定外銷管道。(攝影/陳儷方)

國內切花的主要外銷市場是日本,但最近因為武漢肺炎疫情而大受衝擊,農委會國際處表示,日本的切花訂單直線下滑,以文心蘭為例,現在訂單只剩3、4成,若因運輸困難而出不去,情況還會更慘,國際處因此協調華航提供類包機模式的花卉貨艙,敲定5月6日啟航,讓新鮮切花可以直達日本成田機場。同時,國際處正著手調查,產季即將來臨的荔枝及芒果,是否也需要類包機的服務,幫忙把新鮮水果運到日本市場,這次,不排除找長榮提供協助。

以外銷日本的重要切花種類「文心蘭」為例,日本疫情愈來愈嚴重之後,來自日本的花卉訂單量隨之下降,現在日本全國已進入緊急狀態至少到5月6日,訂單量更只剩往年的3、4成,且售價也跌價3至4成以上,不僅訂單量大減,價格也被砍,農民及外銷業者將花卉出口至日本的意願下降。農委會擔心的就是出口轉內銷,原本應該外銷的花卉若不出口,轉向內銷,則國內花卉市場的供應量就會爆量,將對國內花卉產銷造成很大壓力,因此,農委會除了花卉外銷的運費補貼再加碼之外,還幫業者找好航班的貨運艙位。

國際處長林家榮說,雖然現在來自日本的文心蘭切花訂單只剩3、4成,但還是要賣,否則市場一旦不小心被其他國家佔走,當疫情過後、經濟恢復正常時,臺灣若要再搶回日本的進口花卉市場,恐怕還得花上很大力氣,林家榮解釋了農委會不僅補貼業者運費,還要幫業者找艙位的原因。

已與華航協調好的包艙合作內容,是確保每週會有兩貨機航班各30公噸的艙位,一週共有60公噸的空間,提供花卉出口業者運用,不限花卉種類,有需要將花卉空運至日本成田機場的業者,都可以向台灣區花卉輸出業同業公會登記,由公會分配。5月6日是第1班,華航包艙運費每公斤76元,由農委會負擔40元,業者負擔36元,與華航的協議包艙合作模式暫定運作至6月底,若有需要可以再延長。

協議包艙的模式也將導入荔枝及芒果的外銷,林家榮說,已經請蔬果輸出業同業公會調查統計,以空運方式外銷至日本的荔枝、芒果,或是其他水果是否也需要協議包艙,以及一週所需艙位數量;如果水果外銷業者有需要,但華航無法提供更多運能時,就可能會找長榮幫忙,國際處過幾天會找長榮洽談,未來可能採水果與花卉分流方式,讓華航負擔花卉、長榮負擔水果的空運協議包艙;花卉協議包艙出口空港為桃機,考量水果產地以南部為主,因此水果協議包艙會從高雄出發,但目的地同為日本成田機場。林家榮同時表示,水果空運外銷日本的協議包艙洽談將儘快進行,因為荔枝的產季就快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