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收穫輔助機械助採收 人力少一半、可6人同步作業

傳統以人工採收搬運鳳梨,相當耗費體力。(圖片提供/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每年3月以後就是鳳梨盛產的季節,農友採收鳳梨,多以1人採摘下鳳梨、置之葉上,另1人隨後拾取背負的方式集果,如此作業方式,不僅鳳梨裝袋(竹簍)搬運易因擠壓摩擦而受損,集果每袋(簍)約20至30公斤,背負相當耗費體力,也可能造成農民工作傷害。高雄區農業改良場開發「鳳梨收穫輔助機械」,可減輕農友採收辛勞,減少一半採收人力,並可6人同步作業,大大增進採收效率。

目前農村採收鳳梨,多以人工採摘成熟的鳳梨,用帆布袋或竹簍背負至停放於田間的人力車上,再推送人力車至田區外卡車集中處理的方式進行。由於近年農村人口高齡化日趨嚴重,高雄農改場幾年前即研發有可走入田中的「鳳梨多功能管理機」,讓農友採收鳳梨時可直接將鳳梨放置管理機集貨臺,不需背負,替農民減省體力,每趟採收還可2人同步作業。

但考量利用多功能管理機採收鳳梨,採收效率可以更優化,高雄農改場因此將管理機尾端兩側加裝油壓馬達驅動輸送帶,改裝開發成鳳梨收穫輔助機械,此收穫輔助機械輸送帶可向兩側展開,農民將採摘下的鳳梨直接放置輸送帶上,鳳梨即可被自動送至收穫輔助機械集貨臺。

高雄農改場助理研究員潘光月指出,收穫輔助機械輸送帶每側最長伸展達3公尺,可供6人同步採收,農友進行鳳梨採收時,只要採摘、不需拾取背負,可減少一半人力,且6人同步作業,也可增進採收效率;鳳梨減少背負時的擠壓摩擦,亦有助減少果實損傷,提高鳳梨品質。他說,鳳梨收穫輔助機械現正申請國內專利,目前已有業者洽商技轉,歡迎有興趣民眾向場內洽詢。

 

鳳梨收穫輔助機械外觀。(圖片提供/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鳳梨收穫輔助機械田間作業,輸送帶向兩側展開情形。(圖片提供/高雄區農業改良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