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料DIY 專家教你如何用單質肥料調配複肥

若臨時買不到特定品項複肥,用單質肥料亦可調配出需要的複肥。(圖片提供/臺中區農業改良場)

今年一期作肥料有超量購買的現象,因此雖然國內主要肥料廠供應數量已較去年同期增加超過2成,但有些熱門的複肥短期間仍供不應求。雖然現在不缺肥料,但若臨時買不到特定品項複肥,臺中區農業改良場已整理出簡易的配方表格(見下圖),方便農民可自行用單質肥料調配出需要的複肥,包括一期作常用的1號、4號、5號、39號及43號複肥,讓農友「第一次拌肥就上手」!

肥料成分以植物所需的氮、磷、鉀3種元素為主,氮肥促進植物生長,磷肥有利根莖、花朵發育,鉀肥則可增進果實甜度及花朵的顏色。一期作春耕,磷肥比例較高的39號複肥適合作為各種作物的基肥;氮肥比例較高的1號、5號複肥,則常作為水稻追肥及促進蔬菜菜葉發育使用;若是春夏季接近採收的花果作物,則會用到鉀肥含量較高的4號複肥;另外,各元素比例平均的43號複肥,亦是農民追肥愛用的選項之一。

臺中農改場土壤肥料研究室主持人郭雅紋表示,農友自行用單質肥料混合、拌勻製作複肥,只要調配比例正確,肥效可以跟複肥一樣;以1號複肥為例(參下圖),其成分中氮佔20%、磷(磷酐)佔5%、鉀(氧化鉀)佔10%,要達到與市售40公斤包裝1號複肥同樣的肥效,農友可以用單質肥料硫酸銨38.1公斤、過磷酸鈣11.1公斤及氯化鉀6.7公斤,混合拌勻成55.9公斤的混合肥料。

用單質肥料調配複肥,依表格所示重量混拌,即可輕鬆完成。(圖片提供/臺中區農業改良場)

農友若買不到氮肥硫酸銨,亦可改用尿素替代,混肥時,只要將硫酸銨用量乘以0.46即是尿素用量,例如調配1號複肥,硫酸銨要用到38.1公斤,改用尿素便只要17.5公斤(38.1×0.46);同樣的,氯化鉀亦可用硫酸鉀替代,混肥時將氯化鉀用量乘以1.2,即是硫酸鉀用量。

為了達到與複肥相同含量的氮、磷、鉀,農友混肥使用的單質肥料用量會比較大,但價格不一定比較貴。郭雅紋試算,市售1號複肥每包約330元,若改買單質肥料調配成55.9公斤的混合肥料,價格約289元,比複肥便宜;但市售43號複肥每包約420元,自行調配成71.9公斤混合肥料,則要價428元,則比複肥稍貴。她說,肥料價格以市場售價為準,農友須自行衡量。

郭雅紋並提醒,氮肥硫酸銨與鹼性資材混合會降低氮的含量,因此切記勿將硫酸銨與土壤改良會使用的石灰混用;過磷酸鈣亦勿與鹼性肥料如硝酸銨鈣、烏肥(氰氮化鈣)混用,否則會降低磷的效用,須特別注意;此外,尿素及過磷酸鈣很容易與空氣中的水分結合,為避免肥料吸濕結塊,建議農友要用肥料時再開封,購買的肥料儘量及早用完,勿長期囤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