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大賣場現恐慌性搶購潮 農委會:生鮮農產供應無虞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左3)表示,國內稻米庫存仍有90.5萬噸,足夠供應6至9個月,稻米供應無虞。(攝影/游昇俯)

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臺灣從19日凌晨0時起升級國境管制,限制非本國籍人士入境,卻連帶引發部分民眾恐慌,搶購民生物資。農委會表示,國內所有民生物資包括生鮮農產品在內完全不虞匱乏,目前只因消費速度遠大於補貨速度,才導致賣場貨架一空,農委會及經濟部已與國內主要賣場、超市建立聯繫機制,未來將及時供貨,滿足消費者需求。

針對自昨日起,國內各大賣場及超市出現搶購人潮,貨架商品短時間內被搜刮一空,農委會、經濟部19日下午邀集國內主要量販、超市業者,包括家樂福、大潤發、愛買、楓康超市及全聯超市等,共同討論如何滿足消費者需求。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經濟部政務次長王美花會後便連同業者一同召開記者會,說明會議結論。

「現在是因民眾擔心疫情造成恐慌效果,才造成消費速度遠大於補貨速度的恐慌型搶購」,陳駿季表示,實際上目前國內所有民生物資不虞匱乏,為解決供貨不及問題,農委會、經濟部已與主要賣場、超市建立聯繫機制,未來若賣場、超市供貨無法滿足消費者,將會由各產業主管機關為業者找到更多貨源,及時滿足消費者。

陳駿季盤點國內農糧漁畜產品指出,國內稻米庫存仍有90.5萬噸,足夠供應6至9個月,並且5月一期稻作也會開始收割,一期作產量預計有90萬公噸左右,故稻米供應無虞;他說,消費者反應買不到米,農委會後續將連繫糧商與超市業者合作,讓稻米產品可以隨時送到超市。

並且,到目前為止,蔬菜供貨量仍跟往常一樣,長期葉菜每天400多公噸,短期葉菜也有將近300公噸左右;許多人搶購魚罐頭,罐頭所使用的鯖魚,漁市場及漁貨團體都有充分原料可以供應;豬肉冷凍庫存也還有將近3萬多頭。陳駿季說,只要物流機制建立好,供應量一定能滿足所有消費者需求,希望民眾不要搶購。

陳駿季並指出,近來因菜價低迷,農委會提供當季蔬菜給學校午餐、弱勢團體及國軍加菜使用,現在也會將此貨源提供超市、量販店,進行更有系統的生鮮蔬菜補給。王美花則表示,會中將生鮮農產品盤點過一輪,不管是漁產品、豬肉或蔬菜水果現在正當盛產,而且美味又便宜,消費者應趁機多多購買國產農產品。

家樂福企業社會責任暨溝通總監蘇小真指出,家樂福昨日一天營業額是以往3倍,「相當於是中元普渡」,但家樂福有非常大的物流倉庫,所有商品都是足夠的,只是當人潮短時間擠進來,賣場人員可能來不及補貨;全聯超市總經理蔡篤昌也說,全聯已將庫存水位比照中元節「拉高2倍、3倍」,部分品項甚至拉高到10倍,今天消費者到各通路應該都可以足量供應,不用擔心買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