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疫蔓延時 「移動蘭展」遍地開花、療癒焦慮心靈

國道3號清水服務區結合現場裝置布置各式蘭花。(圖片提供/農糧署)

今年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首度在臺灣舉辦的「世界蘭花會議暨展覽」(WOC 2020)已於開幕前一週宣布延期舉辦,為避免浪費,主辦單位臺灣蘭花產銷發展協會近日將已購置之布展花材,改以「移動蘭展」概念,布置於全國主要交通節點及公共空間,提供民眾欣賞,療癒「瘟疫蔓延時」的焦慮心情。

世界蘭花會議暨展覽原訂於3月9日至18日在臺中花博外埔園區舉辦,本預估可有近千位國內外蘭花栽培業者,和百餘位國內外學者一同與會參展,但因武漢肺炎疫情蔓延,臺灣蘭花產銷發展協會顧及與會者健康安全,已宣布延期舉辦,農委會農糧署則輔導臺灣蘭協將布展之蘭花花材,改以移動蘭展概念展出。

移動蘭展近日在高速公路服務區如西湖、清水、泰安、南投、西螺、古坑等服務站,古坑綠色隧道交流驛站,臺鐵火車站新烏日、后里、豐原、臺中站等重要交通節點,以及臺中市政府市政大樓、陽明大樓、農委會、農糧署等公眾洽公場域,設計規劃十餘場蘭花展示,讓民眾可就近賞花,療癒國人近期受疫情影響的焦慮心情。

農糧署表示,臺灣是蘭花王國,全年生產蝴蝶蘭、文心蘭、國蘭及各式熱帶蘭花,年出口產值超過新臺幣114億元,近期受疫情影響海空物流,國內外市場均減少消費,盼國人防疫之際也能大力支持花卉產業,多選購各式鮮花、盆花妝點佈置生活環境,以實際行動支持在地農民與花卉產業發展。

移動蘭展在臺中火車站挑高川廊,設計出以都會人潮與蘭花相伴為主題的作品。(圖片提供/農糧署)

移動蘭展在福容大飯店國際展覽中心展示的大型立體蘭花作品。(圖片提供/農糧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