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肥料有新制3/16啟動肥料預購 登記後7日內供貨

擔心缺原料、擔心被漲價,農民加碼買肥料,農委會為讓農友安心,推出肥料預購制度,3/16啟動,「登記就是下單」,訂購數量合理就會充分供應。(圖片來源/農糧署)

肥料不缺,但就是一直很怕會缺!農委會宣布,下週一(3月16日)起,啟動肥料預購措施,只要去農會或肥料行登記,5至7天內就可以拿到肥料。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指出,肥料預購系統在預購開始前就會準備好,「登記就是下單」,只要在家等到貨通知,就能去取貨,「農委會一定會確保肥料在你需要時提供給你」,同時也保證肥料不會漲價。

針對近期部分農民反應買不到肥料,陳駿季指出,肥料來源來自於大陸的謠言,以及肥料會漲價的謠言,都是導致肥料被超量購買的原因,肥料正常購買、正常使用,供應量一定是夠的,但「我們發現農民的擔心,就像有點像(搶購)衛生紙一樣」,想讓農民安心,所以推出肥料預購制。

3月16日起,各地農會及肥料商行提供肥料預購服務,農友可到銷售處預先登記要購買的品項及數量,農委會則會協調台肥在5至7日內供貨,充分滿足農友實際施肥需求。另外,對於急於用肥的農友,農委會也推出拌肥服務,農友可依照台肥製作的拌肥指南及配方,即可簡單方便完成各種複合肥混拌施用。台肥也有貼心服務,農友購買拌肥用的鉀肥及寶粒磷,就贈送桶子及勺子一套,並提供拌肥配方。

農友購買台肥拌肥用的鉀肥及寶粒磷,即贈送桶子與勺子,還提供拌肥比例供參考。(攝影/陳儷方;製表/台肥)

現在有肥料需求的主要是稻農,台肥營業處長李金鎰表示,依耕作時程分為基肥、追肥、穗肥,現在南部地區的一期作已要用到穗肥,中部地區要用追肥,而北部地區還在基肥階段。農友購買肥料,除非農委會剛好有補助購買肥料,否則是不需要登記的,但16日起啟動預購制度之後,農友得先登記預購後才能買到肥料,現在「有一點囤積搶提情形」,預購登記之後,就不能重複買、超量買。舉例來說,一期稻1公頃大約需要1噸肥料,勾稽農民的農地面積及種植作物等資料,就能知道肥料是不是買太多。

在原料來源可能斷貨及價格可能調漲的謠言下,台肥1週開工7天生產肥料,還是無法餵飽超量的需求,台肥在肥料的市佔大約7成,統計去年12月1日至今年3月12日,一期作肥料供應數量已達20萬9226公噸,較去年同期的17萬2626公噸,多了3萬6600公噸,增供超過2成,但市場還在喊缺。